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鐵甲鋼拳

鐵甲鋼拳


鐵甲鋼拳

鐵甲鋼拳
因為日本的地震加上導演的更替,《金剛狼2》的拍攝一拖再拖,開機時間已經被推遲到了明年春天,《X戰警:第一課》中金剛狼的短暫亮相對影迷來說也顯得那麼不過癮,但隨着《鐵甲鋼拳》(Real Steel)在全球的上映,休-傑克曼(微博)(Hugh Jackman)再一次回到了影迷面前,這一次他的角色更人性、更真實也更為感人。

在7月的盛夏,前去加州報道聖迭戈動漫展的新浪娛樂報道團有幸參加了迪士尼在洛杉磯舉辦的《鐵甲鋼拳》媒體看片活動,並和來自全球的幾家媒體面對面採訪了休-傑克曼。當衣着休閑、端着一杯茶的休帶着標誌性的微笑出現在記者們面前時,很難讓人把他和那個永遠怒目橫眉的金剛狼聯繫起來。訪談就在這種熟人喝早茶閑聊的氣氛中展開,在近半小時的時間裡,休談得最多的就是自己的生活,尤其是自己的兒子。

(休-傑克曼11歲的兒子奧斯卡和6歲的女兒伊利亞均為領養,他的妻子德波拉曾經歷過兩次難産。)

讀劇本:劇本當枕邊故事一石二鳥

談兒子:萬能的兒子什麼都懂
《鐵甲鋼拳》雖然是一部以機器人為賣點的影片,但其故事的核心是父子情,這也是休-傑克曼會接下這個片子的重要原因。由於他現實生活中的兒子和片中的兒子年齡相近,他也充分利用了這個劇本:“當我讀到大概30來頁的時候,我聽到兒子在喊我讓我給他念故事聽,於是我就直接拿着劇本過去給他念了,以前我也這麼干過但他都覺得很無聊,不過他到真的很喜歡《鐵甲鋼拳》的故事,還讓我連續念了好幾天。我當時就覺得,這個故事能讓他和我都喜歡,這絶對是個好兆頭。”

影片中休-傑克曼飾演的是個不稱職的壞父親,而且心浮氣躁又缺乏技能,基本上一直依靠自己的兒子和女友來收拾各種爛攤子。在現實中,雖然他的兒子不像片中的兒子那樣是個科技控,但也有足以另金剛狼老爸自慚形穢(和自豪)的一技之長。

“有一次我帶著兒子去海濱漫步,他指着路邊的樹,告訴我這個是棕櫚、那個是紅松……總之他能說出每一棵樹的名字,我當時就驚了,我問他‘你是怎麼知道這些的?’他一本正經還帶點鄙視地說‘因為我讀書啊,你都不讀書的嗎?’”休-傑克曼模仿兒子的表情和語氣說到,“而且他對北美原住民的部落名稱和歷史了如指掌,還知道世界上每一個國家的名字,並且還教我認識了三個我從來不知道的國家……他還對中草藥有研究,如果他知道我晚上神經緊張失眠,他會告訴我喝什麼中藥什麼茶……他知道的東西比我多多了。”


鐵甲鋼拳

談拳擊:適度合法的暴力是必須的
《鐵甲鋼拳》涉及拳擊題材,講述的是在近未來真人拳擊因為太暴力而被禁止,取而代之的是人們通過操作機器人來進行拳擊比賽,休-傑克曼在片中飾演的就是一位壯志未酬的前拳擊手,不得志的他一方面厭惡這種拳擊,另一方面卻只能以此為生,並力求證明自己。

休-傑克曼的父親是英國人,曾經是陸軍拳擊冠軍,所以可以說他從小就對拳擊耳渲目染,“很小我就被告之,這是一項值得尊敬的高貴運動而不是一件很嗜血野蠻的活動……我覺得拳擊在未來也不太可能被完全取代,肯定會有局限,但拳擊運動本身有其存在的意義。”他說。

有人指出如果拳擊比賽不存在有人受傷的問題,觀衆是否會失去興趣?

“這點還很難說,不過我覺得人們需要某種合法的暴力存在,如果沒有合法的宣洩渠道人們可能就會在大街上彼此發泄……作為一個男人我能感受到這方面的需要,有時候當我們看電影都會有熱血沸騰的時候,完全取締暴力就好像告訴小男孩不要去從事危險運動一樣不可取,因為這種原始的衝動就存在於他們的基因裡。”休-傑克曼說。

為了拍攝《鐵甲鋼拳》,休-傑克曼跟隨80年代的傳奇拳擊冠軍Sugar Ray Leonard進行了數周的聯繫,照他自己的話說,他學到的都是最強的招數。

談科技:電腦就用來上網發郵件 Twitter是自己寫
《鐵甲鋼拳》中的時間設定在近未來,裏面的科技和今天的相比看起來似曾相識,不會有太脫離現實的感覺,而片中要操作機器人進行拳擊比賽也涉及不少技術流的場面。那麼現實中的休-傑克曼是否也是技術宅向的呢?

“在科技方面我絶對不是那種與時俱進的人……我比較被動,如果某種新技術對我來說很實用我就會很喜歡,我有個MACBOOK AIR,一般也就發發郵件上上網,我對它的利用大概只有10%,估計和對自己大腦的利用率差不多……”他說,“比如Twitter,我一開始並不情願去用它,但用着用着也樂在其中,我可以利用它做些慈善事業,一周都會上去更新個三五條……而且那的確是我本人在寫。”

隨着中國社交網絡特別是微博的發展,經過我們的多方努力“金剛狼”在9月14日入駐了新浪微博,並發出了他的問候。>>>點擊進入休-傑克曼微博

談運動:最愛曲棍球 最鬱悶兒子不愛體育運動
休-傑克曼擁有健壯的體魄,他喜愛各種運動,除了為自己的音樂劇和話劇演出進行歌舞排練外,他對競技體育也情有獨鐘,其中最愛的是曲棍球。

“小時候一次父親開車12小時帶着我和哥哥們一起從悉尼趕到墨爾本去看一場曲棍球比賽,一來一回導致我們缺課2天,父親也曠工了2天,這是他一輩子僅有的2天曠工。”休-傑克曼回憶說,但遺憾的是,他對體育運動的狂熱無法和兒子分享。

“我兒子一點都不喜歡體育運動,這讓我非常鬱悶。我和他一起看過一次球,那是在某天晚上大概9:30的時候,我和他說NBA決賽要開始了,他立刻做出一副很感興趣的樣子說‘太好了!我要看!’……但其實他只是為了能晚點睡覺,我為了享受那麼一會兒父子一塊看球的感覺也就很配合,不過他問的問題很讓我崩潰……‘太棒了!可他們幹嘛要不停把球往地上拍?’”休模仿著兒子的口氣,有點無奈地說。

不過兒子帶給他的快樂是毋庸置疑的,在談到結束一天勞累的工作如何給自己減壓的時候,他說:“以前我在一天開始和結束的時候都會進行冥想,但有了孩子後,我覺得無論一天過得多麼不順,一推門到家看見孩子後,一切煩惱都被拋到腦後了。”

談機器人電影:機器人不是越大越華麗效果就越好
《鐵甲鋼拳》是2011年上映的第二部大製作機器人影片,另一部就是巨無霸級的《變形金剛3》,但和《變3》相反的是,這部影片中的機器人雖然沒有自己的思維能力,卻有着更強的存在感和個性,有些張揚華麗、有些內斂含蓄、還有的咄咄逼人,給人很強的壓迫感。

“這些機器人給人感覺都非常真實,因為在電影中的大半時間裡它們都是真實存在的,劇組真的做了3個機器人(後來據導演介紹其實是4個),有真實的機器人給了特效人員很大的壓力,因為這對他們的特效要求更高。這些機器人和變形金剛不一樣,不是越大越華麗效果就越好,這些機器人講求的是真實性和個性,我能從它們身上感受到這種真實性,很有說服力,這也是為什麼我很喜歡這個電影。”休-傑克曼說。

談《金剛狼2》和《X戰警:第一課》:說髒話的感覺很爽
毫無疑問,這場訪談絶對不可能少了關於金剛狼的問題,休-傑克曼也毫不避諱,很大方地向大家介紹了情況。

“影片會在十月開拍(注:訪談發生於今年7月,發稿時片方已經將開機時間推遲至了2012年春天),我很高興能去日本拍片,雖然這片子也有部分是在洛杉磯攝影棚裡排的。至於《X戰警第一課》,導演馬修-沃恩(Matthew Vaughn)找到我,說有個很不錯的客串,我有機會說一句髒話,於是我立刻答應了,然後我還問了句,除了我之外還有人能說髒話嗎?他說沒有,然後我說那我絶對演了……這是部PG-13級電影,全片只能說一句髒話,那句話最後是從我的嘴巴裡說的,(客串演出)總共花3小時,說了2個詞(Fuck Off,滾開),這是我這輩子干過的最牛逼的活。”

《鐵甲鋼拳》將於10月7日在北美公映,目前休-傑克曼已經隨着影片在全球各地舉行首映禮,據可靠消息透露影片有望在11月初登陸內地影院。

鐵甲鋼拳
引用自:對話休-傑克曼:《鐵甲鋼拳》下的好父親

鐵甲鋼拳 影片
影片:鐵甲鋼拳 [HD] (香港版預告) Real Steel (HK Trailer)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