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 星期三

埃及敏感詞 - 埃及敏感詞示威活動[圖+影]

埃及敏感詞 - 埃及敏感詞示威活動[圖+影]
標籤:埃及敏感詞, 埃及敏感詞示威, 埃及敏感詞抗議, 埃及敏感詞博客, 埃及敏感詞網絡, 埃及敏感詞輸入, 埃及敏感詞搜索, 埃及敏感詞信息, 埃及敏感詞顯示, 埃及敏感詞罷工, 埃及敏感詞活動


埃及敏感詞 - 埃及敏感詞示威活動

1月31日,埃及的大規模示威活動進入第七天,成千上萬的抗議民眾無視當局的宵禁令,繼續聚集在國家首都開羅市中心,並號召在2月1日進行全國總罷工,強烈要求統治埃及30年的總統穆巴拉克下台。幾天以來,埃及的局勢一直受到世界各國主要媒體的重點關注,但是在中國大陸,「埃及」這個詞卻成為了又一個網絡「敏感詞」,英國媒體報導說,中國的主要媒體對埃及的民眾抗議示威活動隻字不提,但這並沒有阻擋中國網民結合埃及局勢聯想中國現狀的熱議。

31 日的英國《衛報》和《每日電訊報》都報導說,在中國非常知名的博客網絡「新浪微博」上輸入「埃及」一詞進行搜索時,頁面的回答信息顯示「根據法律無法顯示搜索結果」。網民們的對策是用漢語拼音或諧音字在網絡上討論埃及的局勢,比如用「哀急」,悲哀的「哀」和著急的「急」來代替「埃及」。有的網民說,他們還能向微博上貼關於埃及的最新消息,但不知能放多久。

據稱,中國的主要媒體都被要求只能使用中共宣傳部直接控制的新華社通稿,關於埃及的報導只限於中國派飛機到埃及接回僑民,以及外交部提請中國公民不要前往埃及,但是對具體原因卻迴避不談,對開羅發生的大規模民眾示威更是隻字不提。

《衛報》摘錄了一些網民的評論,從中可以看出中共要控制媒體對埃及的報導,是不想讓中國人由此聯想到中國的現狀。


埃及敏感詞 - 埃及敏感詞示威活動

一位網民說:「…埃及沒有最基本的人權,不能投票,沒有言論自由,有人甚至不能工作,窮的特別窮,富的特別富,政府對此貧富差距30年熟視無睹,這真是發人深思啊。」

另一位網民說:「每年這麼多稅,上一次醫院就要花一大筆錢,這讓我想到埃及。

還有一位網民說:「像埃及,不管社會有多富有,就是缺了一樣東西,埃及(和中國)缺的東西是一模一樣的。」

有的網民說:「我們必須明確支持這場革命。」有的網民反問到:「穆巴拉克會不會像鄧小平?」隱含之意為是否埃及會出現象中國1989年「6.4」屠殺那樣的武力鎮壓。

《每日電訊報》說,中國的知識分子都知道中國的媒體消息是被過濾的,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對媒體過濾感到不滿,甚至憤怒,他們認為他們應該得到足夠的信任,有權利看到直截了當的報導,有權瞭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埃及敏感詞 - 示威活動 埃及敏感詞
引用自:英媒:「埃及」在中國網絡成為敏感詞

埃及敏感詞 - 示威活動 埃及敏感詞 影片
影片:浪人禁入金字塔 百萬人遊+罷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