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

阻丹奴 - 阻丹奴祭司徒華[圖+影]

阻丹奴 - 阻丹奴祭司徒華[圖+影]
標籤:阻丹奴, 阻丹奴公祭, 阻丹奴身分, 阻丹奴低調, 阻丹奴痛心, 阻丹奴遺憾, 阻丹奴邀請, 阻丹奴官員, 阻丹奴到場, 阻丹奴悼念, 阻丹奴特首, 阻丹奴致祭, 阻丹奴教堂


阻丹奴 - 阻丹奴祭司徒華

已故支聯會主席司徒華的安息禮拜29日在尖沙嘴聖安德烈堂舉行,早上先接受公眾致祭。大批市民冒著寒冷天氣持鮮花到場,並在教堂外的草地簽弔唁冊,部分人神情哀傷。行政長官曾蔭權則於下午的團體致祭時間,率領6名官員,包括多名副局長及常任秘書長出席,但沒有回應提問。

對於教堂整個早上都絡繹不絕,不斷有市民前來致祭,司徒華妹妹司徒嬋語帶哽咽地多謝市民,感謝市民對司徒華的愛戴和尊重,並多謝各位的關心。教堂周圍放置花圈,包括行政長官曾蔭權,和民運人士王丹、吾爾開希等人。

下午1時至2時是團體致祭時間,預留給受邀請的50個團體、外國駐港領事和政府官員到場悼念。曾蔭權於下午約1時20分,率領6名官員出席。曾蔭權簽弔唁冊後,進入教堂向司徒華的照片作三鞠躬,握手慰問家屬後便獻上鮮花,向司徒華作最後敬意,全程共逗留數分鐘,期間沒有回應記者提問。

陪同曾蔭權的有特首辦主任譚志源及常任秘書長麥靖宇、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立門及副局長許曉暉、食物及_生局副局長梁卓偉,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黃靜文。

早上9時至下午1時是公眾致祭環節,教堂開放前,已有近百人排隊等候,部分人手持鮮花致祭和神情哀傷。到場的市民先在教堂外的草地獻花和簽弔唁冊,之後進入堂內向司徒華的遺照_躬致敬。到中午時分,教堂外排有逾百人的長長人龍,每人等候約十多分鐘才可入內。公眾致祭儀式於下午1時結束時,仍有大批市民在教堂外輪候,工作人員安排市民分批入場。

行政會議成員胡紅玉在丈夫陪同下,早上以私人身分到場致祭。她認為,能在公祭時段與大眾一同表達對司徒華的尊敬,感到有意思及適當。她指,自己與司徒華相識多年,大家在教育範疇有來往,欣賞對方一生為大眾服務及無私精神。被問及對港府不派員出席安息禮拜的看法,她指政府有政府自己的決定,尊重安排。

而成功入境的前民運人士呂京花早上到場致祭時指,對王丹未能來港到遺憾和痛心。她強調以個人身分低調來港,過關時順利,很高興可以親自向司徒華致意。

有市民一家大細前來致祭,指司徒華為這一代和下一代人爭取民主;有市民接受訪問時情緒激動,哭至不能言語;另有特地向公司請半天假的市民,大清早7時專程到教堂外排隊,要親自向司徒華告別。一名堅持撐拐杖到場的80歲婆婆連日來都對著立法會外的司徒華遺照哭別,她認為司徒華協助民運人士的行為令人尊敬。

有到場致祭的教師則指,司徒華生前一直為教師爭取權益,為人低調實幹,有教無類精神,令人尊敬;又對政府官員不出席下午的安息禮拜,和拒絕王丹及吾爾開希來港送別,感到失望和遺憾。

教堂正中放置司徒華相片,其家人及支聯會送上的花籃及花圈放在相片旁,後面牆身掛上「主賜我以力量」的橫額。而司徒華的安息禮拜於下午3時至5時舉行,當靈柩進入教堂時,教堂會響起六長四短的鐘聲,以表達司徒華對平反六四的堅持。

劉細良以個人名義追思
港府訂出29日出席已故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團體公祭儀式的官員名單,出席者包括特首曾蔭權、特首辦主任譚志源、民政事務局常秘楊立門、特首辦常秘麥靖宇、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梁卓偉,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黃靜文。

治喪委員會雖在安息禮拜預留了10個位置予特區政府官員,但特區政府將不會派官員出席。除了教育局長28日晚率領十多名教育局官員出席第二場教育界追思會,與司徒華在民主黨共事多年的中央政策組顧問劉細良,28日亦以個人身分出席第三場民主黨與支聯會的追思會。

朱耀明牧師表示,不明為何特區官員只決定出席公祭,而不出席安息禮拜。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則認為官員是怕與「六四」扯上關係,所以逃避出席安息禮拜。他指司徒華一生為平反六四而努力,安息禮拜含政治信息是理所當然,指特首在司徒華離逝時對他作高度評價,但現在又「縮沙」。

特首辦發言人指,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及部分教育局官員,已出席了28日晚的追思會,29日亦有官員出席團體公祭,兩天的悼念活動均有官員出席,安排合適。

而未能到港出席司徒華追思會的民運人士王丹,他28日在社交網站Facebook上指,聽說曾蔭權被改了新花名「阻丹奴」,認為頗好笑。但他亦相信,特區政府已盡力向北京政府反映,只是最終仍受於北京壓力。

而有份出席司徒華追思會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28日表示她對前學運領袖王丹及吾爾開希未能到港,及港府不會派出官員出席安息禮拜感到失望,指曾蔭權欠香港人一個交代。而行會成員張炳良被問到為何特區政府有此決定時表示,特首早前已就司徒華病逝發表悼辭,肯定他的貢獻,而特首亦會出席團體公祭。

阻丹奴 - 阻丹奴祭司徒華
引用自:安息禮拜 港官不出席 民眾冒寒持鮮花祭司徒華

阻丹奴 - 阻丹奴祭司徒華 影片
影片:「阻丹奴」閃祭華叔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