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警察濫權

警察濫權


警察濫權

警察濫權
警方今年七一遊行後拘捕阻塞道路示威者時使用的武力,包括使用胡椒噴霧及手銬拘捕示威者等鐵腕手法,令人感到警權無限大及有被濫用之嫌。警方甚至阻撓在場監察警方行動的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並拘捕了一名女實習記者。

警方在七一當晚的做法嚴重干預傳媒採訪示威的自由,阻礙人權監察工作,並侵犯示威者的基本人權,做法不能夠接受。政府不但無視民意,更動用警察機器向示威者施以武力,鎮壓反對聲音。香港人權監察抗議警權被濫用,要求警方在保持社會基本秩序的同時,亦要尊重遊行示威參與者的基本人權及按照執法程序處理。

香港人權監察表示警方在處理遊行集會時,採用的武力必須合乎程度,否則受害人可要求民事損害賠償。在7月2日清晨被捕的131名示威者,不少人被警方以膠索帶或鎖上手銬帶走。然而根據過往案例,並不是每名因涉及刑事罪行的被捕人士也會被鎖上手銬。並強調,警方向手無寸鐵及沒有反抗的示威者使用手銬及膠索帶,是使用過份武力,加上警方今次曾出動盾牌陣,警權日益過大的問題值得社會關注。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曾在公開活動中表示,警方使用手銬押送示威者,是要避免他們危害自己及警員安全。並指警方當晚清場行動首要考慮是公眾安全及秩序,而且警員向示威者施放胡椒噴霧前已發出警告。

然而從當日拍攝的片段可見當日場面混亂,警方當晚雖曾舉起紅色警告牌,上面寫上會使用武力,但卻沒有寫明會使用胡椒噴霧,對示威者預警不足便亂向示威者施放胡椒噴霧。警方在已有足夠的警力下仍然用過份武力清場,做法已經侵犯了基本人權。

另外,香港人權監察指曾偉雄近日常在備受爭議的事件中,經常率先公開表態下結論,指警方沒有做錯,此舉會影響公眾對現行投訴警察機制的信心,作為保障市民基本安全及維護社會秩序的公僕,曾偉雄處長不應再公開評論可能涉及投訴警察的個案。

警察濫權
引用自:抗議警察濫權 要求重視基本人權

警察濫權 影片
影片:手銬粗索帶綁手 近距噴胡椒噴霧 警濫權打壓示威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