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屠呦呦

屠呦呦


屠呦呦

屠呦呦
國際科學界有諾貝爾獎「風向標」之稱美國「拉斯克獎」日前揭曉,八十一歲高齡的中國女藥學家屠呦呦獲得其中的臨牀醫學獎,獲獎理由是「發現青蒿素——一種用於治療瘧疾的藥物,挽救了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數百萬人的生命。」屠呦呦僅擁有大學本科學位,並沒有院士的光環,她已飛赴美國準備領獎。


屠呦呦

全球拉斯克獎的得主迄今已有超過三百人,他們當中有八十人隨後獲得了諾貝爾獎,拉斯克獎因此一向被視為諾貝爾獎的前奏。一九九七年以來的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中,近一半也是拉斯克獎得主。


屠呦呦

諾獎近半為拉斯克獎得主
北京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饒毅,上月曾就中國很多有巨大貢獻的老科學家但未獲適當承認而抱不平。他舉例差不多已被人們遺忘的屠呦呦,作為發現了抗瘧疾藥物青蒿素的代表性人物,值得獲得諾貝爾獎。饒毅在前天接受北京記者採訪時說:「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的希望很大,事實上,她獲得這個獎甚至比獲得諾貝爾獎更厲害。」

美國學術雜誌《細胞》日前發表《青蒿素:源自中草藥園的發現》一文,指在基礎生物醫學領域,重大發現的價值和效益往往並不在短期內顯而易見,但也有少數對人類健康的改善所起的作用和意義卻是立竿見影的,而屠呦呦和她的同事合作研發的抗瘧藥物青蒿素就是這樣的例子。

從上個世紀九十年代末以來,青蒿素作為治療瘧疾的一綫藥物挽救了無數的生命,其中大部分是生活在全球最貧困地區的兒童。

屠呦呦出生於一九三○年,畢業於北京醫學院藥學系生藥學專業,現任中國中醫研究院終身研究員兼首席研究員,青蒿素研究開發中心主任。

已飛往美國領獎
她的同事表示,由於拉斯克獎頒獎在本月二十日左右,屠呦呦已經在飛往美國的飛機上。「她基本上每天還來上班,特意囑咐了,年紀大了,不讓隨意把電話外給。」其同事說,不便於透露其他情況。

屠呦呦獲獎也引發了科學界的討論。不少學者認為,屠呦呦今年八十歲高齡,其履歷除了四十年前發現青蒿素之外,關於她的介紹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但她的成就與袁隆平的水稻一樣獲得世界承認。

屠呦呦
引用自:發明治瘧疾藥物 諾獎在望 女科學家屠呦呦獲拉斯克獎

屠呦呦 影片
影片:屠呦呦 2011年Lasker~DeBakey臨床醫學研究獎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