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最美女兵

最美女兵


最美女兵

最美女兵
連日來,一個年輕女兵跳入4米深虞河中,勇救輕生婦女的事跡在鳶都濰坊百萬市民中傳為佳話,引起了熱烈反響。在山東濰坊市的各大網絡論壇、QQ群裏,24歲女兵跳橋勇救輕生女成為最熱門的話題,多個網站的點擊量和回帖量連續幾天佔據榜首。這位女兵的義舉感動了軍內外,廣大市民和官兵都稱她為“最美女兵”。 “最美女兵”名叫任增芳,1987年10月出生,山東濰坊人,2005年12月入伍,2008年6月入黨,2010年畢業于西安通信學院,現為濟南軍區某通信總站一營一連中士。

臨危不懼,女兵勇救輕生女
8月21日下午3時許,濰坊市虞河欒家橋發生了驚險一幕。橋頭上,一名婦女情緒激動地打過電話後,隨即將手機和皮包扔進了四、五米深的河水中,翻過護欄,撲通一聲跳入河中。

這名跳河的婦女名叫王霞,今年34歲,在煙臺萊陽市做洗化用品供銷生意。因經營不善賠了本,來濰坊找朋友解悶散心,那日家裏給其打電話,發生激烈爭吵,使其本來就糟糕的心情進一步惡化,導致輕生一幕發生。

這時,正在家休假去醫院看望姥姥的女兵任增芳恰好路過。見此情景,身材嬌小的她一邊呼喊著“不要跳”,一邊快步朝這名婦女跑來。由于距離太長,還沒等任增芳來到,這名婦女就墜落橋下。

救人要緊!來不及猶豫,任增芳翻過護欄縱身跳入湍急的河水中。滾滾河水頓時浸透了她的衣服,一個個翻騰的漩渦從身邊擦過。一時間,橋上、岸邊圍觀的群眾達幾百人,都為這位勇敢的小姑娘捏了一把汗。

由于河水流速過快,任增芳幾乎用盡全力,逆流而上向落水女子一點點靠攏。“快!把手給我!”任增芳邊朝落水女子竭力呼喊,邊伸出手臂死死地抓住了她。輕生者王霞當時的心態非常極端,拒絕被救,掙扎中還伸手推了任增芳一把,由于王霞極不配合,任增芳被嗆了好幾口水,不過任憑她怎麼推,任增芳都不撒手。雖然從小學過遊泳,但幾個來回下來,任增芳體力透支,但是她腦子裏想到的是救人,只要自己有口氣,就一定要將人救上岸。緊要關頭,附近釣魚的市民聞訊趕來,從橋上將繩子扔向了她倆,任增芳抓住繩子,在岸上群眾的協助下將輕生婦女王霞拖上了岸。

隨後,任增芳與趕到的醫護人員和民警立即對落水女子實施了搶救,並協助民警做了筆錄。等王霞慢慢緩過神來後,渾身濕透的任增芳悄悄離開了人群。


最美女兵

多方尋找,恩人救命還救心
被救上岸後的王霞因為嗆了水,情緒也不好,加上人多亂哄哄的,救命恩人什麼時候走的也沒注意。其余的細節,王霞腦子裏一片空白。

王霞回家後發高燒,住了幾天院,一出院就打聽恩人下落。可是人海茫茫到哪裏尋找救命恩人呢?王霞讓濰坊當地的朋友尋找,並將此事告知濰坊新聞媒體和濰坊公安機關。經過10來天的多方打聽,王霞在公安局筆錄中才得知救命恩人名叫任增芳,是某通信總站的一名女兵,家住濰坊市坊子區坊安街道任家水坡村。

8月31日中午,王霞在姐姐的陪同下,與濰坊新聞媒體的記者一起,趕到了任增芳家,遺憾的是,任增芳兩天前結束休假返回了部隊。而回到部隊的任增芳沒有向任何人提起自己跳河救人的事情。

在任增芳家裏,王霞才知道,救自己的竟然是一個比自己小10歲的女孩,這讓她既感動又慚愧。王霞說:“如今我的孩子都6歲了,我還因為一點挫折就跳河輕生,現在回想起這些,想想家人,想想孩子,非常後悔,也很後怕。如果當時沒有她拉我一把,我就不在人世了。”

在任增芳家裏,王霞撥通了部隊的外線電話,幾次轉接後,終于聯係上了恩人任增芳,王霞流著眼淚激動地問:“你吃飯了嗎?最近怎麼樣?給你添麻煩了。你的身體沒事吧?”

任增芳開導她:“我挺好的。你想開點,遇事多跟父母家人溝通一下,千萬不要再做傻事。”

王霞接著說:“我覺得遇到你我很幸運,幸虧有你拉了我一把。我代表我們全家謝謝你,有時間我去你們單位找你玩。”

臨挂電話,任增芳再次囑咐王霞:“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要開開心心地過每一天。”

王霞握著電話,一邊點頭一邊流淚:“我知道了,在以後的人生的路上我會好好生活。經歷了生死,感觸也很深,現在感覺活著真好。謝謝你,你不僅救了我的命,還救了我的心”。

通完電話後,王霞拉著任增芳母親的手,連連說:“任媽媽,多虧你的好女兒救了我的命,她可是我們的恩人啊!我們打聽了很長時間才打聽到你家的地址。”


最美女兵

縱身一躍,義舉感動軍內外
9月1日,濰坊晚報第三版以《24歲女兵跳橋勇救輕生女》為題大篇幅報道了任增芳見義勇為的事跡。一時間在濰坊的大街小巷、公交車上、企業學校裏……人們談論的焦點都圍繞“24歲女兵跳河勇救輕生女”而展開,廣大市民被新一代女兵高尚的風尚深深感動,稱讚其為“最美女兵”。“最美女兵”的縱身一躍的靚麗身影在百萬市民中留下永久的記憶。也就在當天,人民網、搜狐網、中國日報網、騰訊網、和訊網等幾十家主流媒體,也紛紛進行了報道,幾天來,成千上萬的網友頂貼留言,讚美之詞紛至沓來。

網友daKota說:滄海橫流盡顯英雄本色,危難時刻更覺軍人可敬,縱身一躍的那一瞬間彰顯女兵的柔情,女兵的勇敢;更彰顯了人間大愛!你不愧為新時期的花木蘭,你是最美女兵,向你致敬!

網友sddh180說:我在為這位年輕女兵喝彩的同時,我也要大聲疾呼:讓一個女孩子跳到河中去救人,那些站在岸上和橋上圍觀的“看客”們,你們不感到羞愧嗎?希望大家今後遇到類似問題,千萬不要冷漠了,伸出你們的熱情的雙手吧!

網友藍色的火焰說:多名可愛的女兵啊,你在我心中是最美。

網友紅葉相思說:我今天路過那坐橋,特意看了看,水深不見底。看了就令人心驚膽戰,很難想象一個年輕女孩子跳下去救人,只有解放軍才能有這樣的勇氣!

網友笑看風雲說:你用行動證實了自己是最可愛的人,你是最美女兵,向你學習!

任增芳跳河勇救輕生婦女的事跡傳到部隊後,迅速成為官兵爭相傳頌的美談。9月5日晚,某通信總站召開學習任增芳先進事跡座談會,官兵不但對任增芳見義勇為的英雄行為給予充分肯定,還紛紛表示要以他們為榜樣,繼承和發揚我軍的優良傳統,作躬身踐行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的積極實踐者。

中士陳雨:我很難想象作為一名女同志是什麼樣的力量支撐著她不畏艱險,英勇跳橋救人?她的義舉詮釋了這身軍裝凝聚著人民的血汗和期望。

下士李娟:我想當她看到別人墜河並沒有多想就跳橋救人,這是她平時日積月累的道德素養所決定的,也是連隊育人、教人的環境所影響的,更是我們每名軍人義不容辭的真實寫照。

列兵左永慈:我想在她看到別人跳橋的那一刻,軍人這兩個字已經給她指明了方向,作為自身的我,自己也深深地感到離一名優秀士兵還有一定差距,在以後的工作中我要向班長看齊。

指導員尹曉燕:作為一名帶兵人,連隊有這樣的好戰士,讓我更加深刻的體會到帶兵育人的意義。“誰說女子不如男,我們都是花木蘭”,這句話在任增芳同志身上體現的淋漓盡致。相信在她的渲染下,連隊女兵定會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政委趙雲生:作為一名年輕女兵在群眾遇險後,能夠不顧個人安危,縱身跳入四五米深的河水中去救人,這種義舉折射出她美麗的心靈,高尚的情操,彰顯了年輕女兵的時代風採,以實際行動詮釋了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的豐富內涵,為廣大官兵樹立了學習的榜樣。

目前,這個總站黨委對任增芳見義勇為的先進事跡非常重視,感到任增芳的義舉是核心價值觀培育成果的具體體現,也是推進培育活動深入開展的有利契機,他們及時下發了《關于開展向任增芳同志學習的決定》。基層營連採取辨析討論、體會交流、制作專題網頁等方式,掀起了深入學習任增芳先進事跡的熱潮。


最美女兵

實至名歸,“最美女兵”不虛傳
在人們的印象中,見義勇為、救民于危難中多數都是行俠仗義的壯漢,而在以往的新聞媒體報道中,跳入河中救人者絕大多數是男同志,而一個24歲的年輕女兵跳入河中救人的事情更是“罕有”,是什麼促使她在那一瞬間作出驚人之舉?是一時衝動,還是軍人價值的追求? 9月7日下午,筆者帶著好奇和疑惑走進任增芳和所在連隊進行了深入採訪。

站在筆者面對的任增芳,不足1米6,比想象中還要嬌小,很難想象她就是飛身橋下,跳入河水中勇救輕生婦女的那個“最美女兵”。但是仔細打量,身著筆挺軍裝的任增芳不乏幾分男兒氣,齊耳短發顯得利索而幹練。

“橋面離水面有三米多高,河中水深四五米,而且水流湍急,水下情況不明,這條河每到夏季經常有人溺水身亡,跳下去就意味著危險,當時你不害怕嗎?”

任增芳顯得非常沉穩:“我當時考慮的是救人要緊,至于危險我也考慮到了,但是我相信自己的能力!”

“下河救人一般都是男同志的行為,你一個女孩第一時間跳入水中去救人,有些不理解的網友說你是一時衝動,愛出風頭,故意讓男爺們難堪,對于這個問題,你怎麼想?”

面對刁鑽發問,任增芳不假思索地說:“見義勇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這是每一個公民應盡的責任,沒有性別之分。更何況我是一名軍人,戰爭不讓女性走開,面對群眾遇險我更不能袖手旁觀,再遇到這種情況,我還會出手相救。”短短幾句話,雖無豪言壯語,但蘊含著任增芳對核心價值觀的正確認知。跳入深河中去救落水者這樣的義舉,對于一名年輕女兵而言需要多大的勇氣,也許有人認為這是年輕的衝動,是出風頭的表現,抑或是傻子行為,可在任增芳心裏這些答案是否定的。

最美女兵
引用自:80後“最美女兵”跳橋勇救輕生女

最美女兵 影片
影片:最美女兵@熱搜網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