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冰皮月餅

冰皮月餅


冰皮月餅

冰皮月餅
中秋節快到,傳統應節食品月餅都紛紛出爐,綠色力量在最近的月餅調查發現,有冰皮月餅含多達14種添加劑,當中兩款抗氧化劑(E319及E321)的安全具爭議,因為有研究指出食用過量會增加患癌風險。本報對照市面多個品牌的月餅,美心的「芒果脆脆冰皮月餅」的成分中包括了上述添加劑。


冰皮月餅

「芒果脆脆冰皮」含爭議成分
本報昨一直聯絡美心,但美心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冰皮月餅

綠色力量共調查市面上53款月餅共10個品牌,分析月餅盒上食物標籤的成分資料,結果發現,傳統月餅含1至7種人工添加劑,冰皮月餅的添加劑則比傳統月餅較多,綠色力量科學及自然護理總監鄭睦奇估計,因為冰皮月餅採用的材料不太天然,所以會加有較多色素及調味料。

綠色力量保育經理呂德恆表示,調查發現一種「芒果脆脆冰皮月餅」含多達14種人工添加劑,當中兩款抗氧化劑(E319及E321)的安全具爭議,有部分外國研究指出,食用過量會增加患癌風險,另亦含用量受監管的乳化劑(E473及E1520)和添加劑山梨糖醇,服用過量山梨糖醇可引致肚瀉。他指出,已有文獻顯示攝取過多E319及E321會提高患癌風險,但實際上要進食很大量才會有影響,不過,市民仍要盡量避免吃太多,其中一個方法是購買月餅前多看標籤,選擇最少或沒有添加劑的進食。


冰皮月餅

研究﹕攝取過多增患癌風險
綠色力量為此發起「健康環保過中秋」行動,教育市民以八大行動,度過吃得健康又環保的中秋節。行動包括吃包裝簡單和不含防腐劑、色素的月餅;選購本地或鄰近地方當造生果;不以燒烤和火鍋過節;一家聚餐少吃肉類,仔細估計食量,以免浪費食物,亦應避免用即棄餐具。中文大學生物化學系何榮成教授表示,本港食物安全中心的食物安全條例已跟貼歐美的標準,若條例沒有監管抗氧化劑(E319及E321)的用量,那就問題不大,建議若市民擔心就避免食用。

冰皮月餅
引用自:環團﹕冰皮月餅添加恐有害

冰皮月餅 影片
影片:教你簡單包個冰皮月餅


影片:I Love Cake: 冰皮月餅教學做法食譜 01


影片:冰皮月餅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