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鬼節拒開刀

鬼節拒開刀


鬼節拒開刀

鬼節拒開刀
廣東陽江一名醫生被指拒絕在「鬼節」做手術,導致嬰兒產後死亡,醫院則稱,是家屬不想嬰兒在「鬼節」出世為由拒絕做手術。


鬼節拒開刀

這是32歲的李曉琴(化名)懷上的第一胎。據其姑姑容女士說,8月12日晚上11時30分左右,李曉琴羊水破裂,家人便將她送到陽江市人民醫院。經檢查,該醫院值班醫生稱胎兒正常,可子宮口還沒完全打開,未能生產,讓孕婦留院等候。


鬼節拒開刀

第二天8月13日是農曆七月十四中元節,民間俗稱「鬼節」。容女士稱,當天上午9時許,醫生再次檢查後稱子宮口開了兩厘米,預產時間為當天下午5時或晚上9時,讓親屬繼續等候。晚上7時30分,李曉琴開始痛得喊出聲來,在場親屬商量後,決定要求醫院進行剖腹產。

隨後,容女士打電話給主刀醫生曾原娜,「什麽?今天是七月十四,(開刀做手術)很不吉利的,明天再生吧。」容女士引述醫生稱,無奈之下,她只好提出能否夜晚一過12點就進行剖腹手術。「還是拒絕,她讓我們等到第二天天亮再做手術;還一直勸我說,有護士照顧著,沒事的。」

容女士說,就這樣,李曉琴在疼痛中受了一夜的煎熬;期間李曾發燒至38 .9攝氏度,後來慢慢退燒。曾有護士前來為孕婦檢查了兩次,測聽胎兒心跳等狀況。其中一次測得胎兒心跳偏快;但護士稱這是由於孕婦發燒導致的,屬於正常現象,無需擔心。

從8月14日清晨6時30分許,醫院工作人員陸續上班,一名江姓值班醫生過來通知親屬前去簽名,準備孕婦做剖腹產;同時一名護士前來做最後的胎音檢查。「當時護士就聽不到胎兒心跳了,連忙打電話叫曾原娜醫生過來處理。」

6時50分許,曾原娜趕到醫院,對胎兒進行檢查後,立刻讓醫護人員把孕婦推進手術室。容女士說,約6時55分許,嬰兒被取出,是個女嬰,當時已處於窒息狀態。醫護人員一直搶救到8時30分許,才將嬰兒送進重症室。可這之後,嬰兒情況一直不好,3天後,醫院宣布女嬰搶救無效死亡。

「到現在為止,我們親屬還沒拿到死亡原因報告書。」容女士說。

「是親屬不願意在鬼節開刀,現在嬰兒出事了,卻反咬我們一口。」陽江市人民醫院院長謝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8月13日早上,主刀醫生曾提出為產婦進行剖腹產手術,遭到親屬拒絕,對方理由是擔心「鬼節」生小孩不吉利。

謝軍說,當時孕婦親屬提出了兩個時間,第二天凌晨2時或上午9時。但是到了14日凌晨2時,沒有任何親屬向醫院申請要動手術;直到早上6時許,醫生檢查發現無法測聽到胎兒的心跳後,才及時組織醫護人員進行搶救,「可惜未能挽救回這條小生命」。

謝軍說,由於孕婦有親屬是該院的員工,當時院方並未嚴格要求親屬簽署擇期剖腹協議書。他認為,孕婦親屬就是抓住這一點,將全部責任都推到了院方身上。

謝軍稱,出事之後,孕婦親屬曾幾次來醫院鬧事,有一次還將一名懷孕醫生打傷,險些流產,「他們提出200多萬元的賠償」。對此,容女士稱,謝軍所說的鬧事傷人不存在。

謝軍表示,此事已經移交廣東省和諧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進行調查。12日,陽江市衛生局已介入調查。

鬼節拒開刀
引用自:鬼節拒做手術 嬰兒枉死

鬼節拒開刀 影片
影片:鬼節拒開刀@熱搜網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