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食漢堡包要交「漢堡包稅」

食漢堡包要交「漢堡包稅」


食漢堡包要交「漢堡包稅」

食漢堡包要交「漢堡包稅」
歐美各國近期大力對抗癡肥問題,歐盟其中一個平均壽命最低的國家匈牙利前日通過一項法案,向被視為不健康的食品徵收漢堡包稅(hamburger tax),當中包括薯片及蛋糕等食品,藉此增加政府收入。

法案早於今年三月展開討論,國會前日以二百五十五票贊成、五十四票反對,及三十六票棄權,通過徵收漢堡包稅。所謂漢堡包稅其實是針對所有高糖、高鹽和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及每一百毫升含有超過二十毫克的咖啡因的飲品。新稅將於今年九月一日實施,涵蓋的食品範圍廣泛,包括雪糕、能量飲品及含鹽零食等。

新稅項規定,每公升的高糖飲料,必須支付約兩角港元的稅項,每公升能量飲料則要付約十港元,蛋糕和餅乾則分別支付約四至八港元。每公斤薯片亦須付約八港元稅,標準裝九十克的薯片售價或增加一成。

不過,徵收稅項並非針對消費者,而是針對生產商及入口商,快餐店提供的食品包括漢堡包等反而不受影響,因此當地傳媒索性將新稅項稱為「薯片稅」。

食鹽會上癮
經濟部長毛托爾奇稱,研究顯示近年國內有關過量吸收脂肪及鹽分造成健康問題,有上升的趨勢。政府稱為漢堡包稅的稅收,將用於資助提高公眾關注健康的活動上,針對快餐店的措施將於稍後討論。

雖然匈牙利政府開徵漢堡包稅被指主要為開源,但若無政府大力推動,一般人可能真的對零食難以自控。

澳洲及美國科學家利用老鼠作研究,發現老鼠渴求食鹽時,腦部細胞會分泌出渴求可卡因及海洛英的物質,意味着對食鹽的渴求就如同毒品般。但牠們一旦被餵食鹽,渴求感會很快消失。

食漢堡包要交「漢堡包稅」
引用自:匈國徵漢堡包稅打壓高糖鹽食品

食漢堡包要交「漢堡包稅」 影片
影片:不健康食品擬課稅 張嘉欣 avc


影片:公視創用 不健康食品課稅


影片:日本科學家諗屎橋 用屎造漢堡包抗糧荒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