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勁抽福祿壽

勁抽福祿壽


勁抽福祿壽

勁抽福祿壽
「福」是福祥、「祿」是藍祿、「壽」是捷壽,演出者分別是阮兆祥、王祖藍和李思捷。拍攝靈感自然是源於去年大受歡迎的電視節目《荃加福祿壽》,內容卻不能夠只叫演員無來由扮鬼扮馬,所以要編一個故事去讓上述三位仁兄均有機會施展渾身解數。這一編,便編出了一首看似切合現狀的「打工仔哀歌」。


勁抽福祿壽

片子的監製是曾志偉,導演是鍾澍佳,如此組合讓人聯想起這兩年的賀歲港產電影陣容:總是人來人往,熱熱鬧鬧,鬧的也總是香港蟻民的切膚之痛;不過也總是鬧完便算,銀幕上下都不會有人認真看待。但是這一次可不同了,因為《勁》說教的對象主要是年青人,故有修正視聽的必要,否則一朝教壞子孫,將難辭其咎也!


勁抽福祿壽

故事不敢苟同
《勁》的男主角是王祖藍,此角色唸完副學士課程快十年仍然找不到穩定工作,他在勞工處認識的兩名死黨李思捷和阮兆祥便出盡吃奶之力幫助他,因為他想結婚,惟沒有錢買房子。未來岳父曾志偉借給他20萬,逼他在90天內變出50萬付首期,他便偕兩死黨到處求職,只要有人肯請便甚麼都肯做,卻也做甚麼都碰壁。眼看死線臨近,他們仨竟然把心一橫在街頭賣藝賺錢,豈料禍不單行……。結局不用猜,一定是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這麼一個任何稍具現代香港生活經驗者皆不敢苟同的故事,竟然有人敢拍,才真叫「勁抽」。王祖藍的角色並非目不識丁,又正值壯年,也不蠢鈍,卻花了那麼長的時間還是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就不能夠撒賴是社會的錯,問題一定在他自己身上。他(一)無任何就業計劃,(二)不問自己擅長甚麼,(三)不理會自己最喜歡幹甚麼,只懂得如盲頭蒼蠅般天天亂打亂撞、勞勞碌碌、唉聲嘆氣。明明事業未成,又竟然有膽量跟女朋友薛凱琪結婚,只得他仍然信奉「有情飲水飽」乎?薛凱琪憑甚麼坐享其成?


勁抽福祿壽

被要脅仍結婚?
讀者諸君請勿誤會,男子漢不必萬事俱備才成家立業,只不過他討的老婆事前必須清楚他的處境、前景和肯定自己願意長期甘苦與共方好下嫁,而非如片中薛的父親曾志偉般心裡嫌棄他,表面便橫蠻地逼他拿出「巨款」才有得傾。


勁抽福祿壽

這種情節除了教觀眾記起早陣子有大學生向政府高官投訴買唔到樓女朋友唔嫁之荒謬可笑外,就是大丈夫何患無妻?為何被人要脅仍然要結婚?「結婚」一詞裡還有愛嗎?還有包容嗎?還需要宣誓”……for better, for worse, for richer, for poorer……All this I vow and promise.”(不管順逆,不論貧富,矢志不渝)嗎?


勁抽福祿壽

沒人敢說「不」
當今之世,地產霸權已把香港人的腦袋扭曲至「要讀可賺錢的書」,「讀完書要識賺錢」,「賺到錢要儲首期」,「結婚前要先買樓」和「生孩子前要先換樓」等。將這些謀略合縱連橫起來,便可以像秦始皇統一六國似的統出一個普天下幾乎沒有人敢說「不」的論調——「買樓是生存唯一目標」。

社會狀況畸型至此,為何《勁抽福祿壽》還是只懂得撥火,不敢批判?這戲是真的勁抽?還是明目張膽勁抽水,勁抽畢生被地產商牽著鼻子走的勞動大眾的苦水?


勁抽福祿壽

感慨兮之矣!
王祖藍、阮兆祥,和李思捷俱是具實力的演員;鍾澍佳的製品通常也不會拖泥帶水,但是看著這橫跨三代的演員「搏」到今天仍然要演出此等對社會無法交代的電影始掙得一口飯吃,怎不感慨兮之矣?

請視《勁抽福祿壽》為反面教材,那樣子會順氣得多。

勁抽福祿壽
引用自:林娉婷 是勁抽?還是勁抽水?

勁抽福祿壽 影片
影片:《勁抽福祿壽》開鏡拜神!!


影片:The Fortune Buddies 勁抽福祿壽 - Official Trailer 預告片 (8月11日,笑震全馬)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