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謝謝和菜菜

謝謝和菜菜


謝謝和菜菜

謝謝和菜菜
這是一次近乎瘋狂的穿越——歷時10個月,中國西藏、尼泊爾、印度、斯裏蘭卡、馬來西亞、越南、老撾、泰國、緬甸、菲律賓、巴基斯坦、伊朗、黎巴嫩、敘利亞、約旦、以色列、巴勒斯坦,最後到達埃及。把中國的西藏算在內,一共18個國家和地區,6萬公裏。主人公謝謝和菜菜在窮遊網上發表的遊記還在持續更新中,被網友認為是“一段可以用偉大來形容的旅程”。他們在新浪微博注冊的賬號,發布行程內容的微博被轉發近8萬次。


謝謝和菜菜

路上的愛情
相遇要從2009年說起。謝謝規劃已久的318國道川藏線之旅終于成行。中秋節後的一天,他住進了南迦巴瓦峰下一家青年旅社,大通鋪、男女混住,都是等待難得一見的南迦巴瓦峰出現的驢友。


謝謝和菜菜

“我準備在這裏一直等到南迦巴瓦峰出來為止。”謝謝和一位驢友聊天。“我們前天下午看到了南迦巴瓦,上面還有一輪圓月,他們說這個景觀五十年一遇。”旁邊床鋪的被子裏鑽出一個女生插話。這個插話的女生就是菜菜。


謝謝和菜菜

如果不是這次的對話,他們應該會繼續沿著雙行的兩條線生活下去,沒有交點。菜菜是一家外資銀行職員,業余時間幾乎都在行走,走過國內大部分省份,去過東南亞和澳大利亞。謝謝就職于廣東一家國有企業,生活一成不變。


謝謝和菜菜

之後的故事順理成章,他們在五月天的某次演唱會上,當唱到《私奔到月球》時牽手。辭職之後開始的窮遊,起點選在了相遇的南迦巴瓦峰。


謝謝和菜菜

7美金和5天
謝謝和菜菜能在挑剔的窮遊旅行者裏拔成標桿,不可否認的是,這段“偉大旅程”的最偉大之處,就是兩人驚人的開銷。10個月的冒險只花了4萬元人民幣,套用一種流行的說法,這點錢都買不下北京二環內的一塊磚。他們在遊記裏總結了錢花得少的原因,很多人是吃不得這份苦的。


謝謝和菜菜

比如說一路上都是住多人間的床位,兩個城市間盡量坐夜班車,並不是故意增加漂泊感,全程卻有40個晚上睡在汽車、火車、飛機和路邊。從伊朗的德黑蘭開始,經過黎巴嫩、敘利亞、約旦、以色列、巴勒斯坦這些國家,他們沒有花錢在外面餐館吃過一頓飯,除了去當地人家裏蹭飯,基本上就是自己去菜市場買菜做飯,還可以最大限度地體驗民生。


謝謝和菜菜

菜菜有大把的經驗和方法用來省錢。他們每天嚴格記賬。最厲害的是物價堪比歐洲的以色列,除去進出以色列的交通費,只用7美金,他們在耶路撒冷旅行了5天。


謝謝和菜菜

停不下來的人
出發前謝謝給自己定下一年內要看遍全世界最高的14座8000米以上山峰的目標,隨著旅途行進最終取消。“給旅途制定各種目標本身,就好像給自己編了一個程序,設定了參數,讓旅行成為機械工作的一種,也就失去了旅行的意義。”


謝謝和菜菜

無論是看景還是看人,都稱得上是一種修行吧。謝謝覺得自己像極了上個世紀60年代那些駕車從歐美一路向東,高唱著“加-加-加-加德滿都”來到東方修行的嬉皮士們,一群希望借助陌生的環境找到自由靈魂的人。


謝謝和菜菜

他將鏡頭對準了更多的普通人。躲避戰亂的阿富汗人、伊斯蘭堡軍營的軍人、巴基斯坦Multan的售賣AK47的槍店老板。在聖城耶路撒冷的早上,橄欖山上的靜默的猶太人,麻木走過巴以隔離墻的巴勒斯坦一家人,德國人和韓國人在隔離墻下,平生頗多感慨。


謝謝和菜菜

一路人,他們習慣了像吃速食面一樣消化見聞。在行進的世界裏,一天或者一個小時之內的友誼,每天重復著從哪來到哪去的問句,一個人的經歷可以濃縮在幾小時講完,結識和分開一樣稀松平常。在尼泊爾的Jomsom小鎮,謝謝遇到了一個同樣是徒步的德國老頭,40年前,他開摩托車從德國出發,一直走到尼泊爾與中國西藏的邊境,想進入中國,被邊防攔下。他是嬉皮年代的活化石,“那時我們一幫人,每天在這裏,大家一起彈吉他、唱歌,很開心的日子。”不知是無法忘記這種興奮感還是害怕在原有環境中喪失勇氣,他與妻子離婚,和兒女也沒了聯係,在泰國芭提雅包了個二奶,漂在年輕時走過的路上。


謝謝和菜菜

很難用錯或對去評價這樣的人生,依賴夢想活著的人比比皆是。只是他們難免高估了旅行的附加價值。清理一份感情、結束一份工作,無論是抱著何種目的出發,誰的旅程不是一次新陳代謝?出發前都認為是崇高的自我救贖,上路了才發現人人都在做同樣的事情。


謝謝和菜菜

真的能重新開始?效果如何不得而知。可以肯定的是,邁開了步子的人,一定無法再停下來。


謝謝和菜菜


謝謝和菜菜


謝謝和菜菜


謝謝和菜菜


謝謝和菜菜

謝謝和菜菜
引用自:情侶為愛走天涯 4萬元10個月窮遊18個國家和地區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