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無腿飛人

無腿飛人


無腿飛人

無腿飛人
2011年國際田聯挑戰賽捷克奧斯特拉瓦站硝煙散盡,『無腿飛人』南非選手皮斯托瑞斯在男子400米比賽裡,一度排名第二,但最後衝刺階段假肢出現問題,非但沒能完成衝冠夢想,反倒名次下滑到第六。皮斯托瑞斯留下了遺憾,但他從來沒有失去一顆冠軍的心,這位100米、200米、400米全纔盡管百米成績比牙買加閃電博爾特差不少,但400米的實力甚至要強過博爾特!


無腿飛人

1986年出生在南非的奧斯卡-皮斯托瑞斯天生沒有腓骨,出於對身體保護的需要,11個月時被截去膝蓋以下部位。他從小依靠假肢參加體育活動。2004年開始短跑訓練不過2個月,他便在100米中跑出了11秒51的成績,將原12秒20的殘疾人世界紀錄遠遠甩在身後。皮斯托瑞斯連續近30次打破殘疾人世界紀錄,成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無腿人,而且這個世界上99.99%的健康人也沒有他跑得快。

皮斯托瑞斯綽號『刀鋒戰士』,他膝蓋下兩條閃著寒光的黑色刀鋒形狀碳纖維簧片,那是他的專用比賽假肢,刀鋒戰士的名號就是由此而來。皮斯托瑞斯是個難得的多面手,他100米、200米和400米都天賦驚人,皮斯托瑞斯100米最好成績是10秒91,這也是殘疾人的世界紀錄;皮斯托瑞斯200米最好成績21秒41,這同樣是殘疾人世界紀錄,皮斯托瑞斯400米最好成績是45秒61,這甚至要比百米飛人博爾特更快,博爾特只是2007年跑出過一次45秒28,其他大多數時候成績都不及小皮!

皮斯托瑞斯從來不認為自己是殘疾人,他相信自己能做的比健全人還好,皮斯托瑞斯擁有過人的體育天賦,他擅長拳擊、橄欖球、水球和網球。皮斯托瑞斯在拳擊、橄欖球這樣高對抗的運動裡,竟然毫不吃虧,甚至會在貼身肉搏中佔得上風。裝上假肢後的皮斯托瑞斯簡直無所不能,甚至有機會入選南非水球隊!

皮斯托瑞斯在一次橄欖球比賽中膝部受傷,在比賽中受傷的小皮開始進行跑步式康復,沒想到就此挖掘出短跑天賦來。皮斯托瑞斯放棄心愛的橄欖球,轉而參與田徑訓練。皮斯托瑞斯進步神速,成為了世界上一流的短跑選手,他在各種世界殘疾人運動會拿金牌拿到手軟,而現在他需要在國際田聯健康人的大賽證明自己。

國際田聯挑戰賽捷克奧斯特拉瓦站,皮斯托瑞斯賽前表示要向獎牌發起衝擊,奧斯特拉瓦站盡管不是鑽石聯賽,要比鑽石聯賽等級低一級,但今年恰逢該項賽事舉辦50周年,組委會邀請了包括博爾特、羅伯斯、坎貝爾、理查德茲在內的大腕,其參賽陣容豪華程度甚至超過了某些鑽石聯賽,而男子400米的競爭同樣高手雲集。

皮斯托瑞斯其實並未處在最佳狀態,目前他正在為倫敦奧運會調整狀態,但他還是有信心在奧斯特拉瓦站有所作為。比賽開始,奧斯特拉瓦站起跑反應時間是0.254秒,這位南非帥小伙啟動提速能力極強,在前200米緊咬領先者,並且憑借邁克爾-約翰遜般完美的彎道技術,在300米過後昇到了第二位,距離第一名一步之遙,以當時的態勢看,很有希望反超奪冠。

然而關鍵時刻皮斯托瑞斯在擺腿時假肢似乎扭了一下,小皮的『豹式刀片式假肢』雖然價格不菲,但畢竟不如真肢靈活自如,皮斯托瑞斯最後衝刺速度明顯降了下來,被蜂擁而至的後來者反超,最終以46秒19獲得第六名,這與他賽季個人最好成績差了不少,本來他有機會衝擊冠軍,對此皮斯托瑞斯也懊悔不已。而牙買加的岡薩雷斯在本站奪冠,成績是45秒07。

皮斯托瑞斯被稱作『殘疾人賽場的博爾特』,不過小皮並不喜歡這個稱呼,他不會迷信任何權威,如果說博爾特是個傳奇,那麼經歷過無數艱辛的小皮比傳奇更傳奇。

無腿飛人
引用自:無腿飛人比傳奇更傳奇 400米成績曾壓倒博爾特

無腿飛人 影片
影片:無腿飛人 穿義肢跑向倫敦奧運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