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星巴克包公

星巴克包公


星巴克包公

星巴克包公
安徽省商標局稱,從包公后人注冊的三張商標注冊證來看,不能證明星巴克構成侵權。

據8月11日報導,包公后人叫板星巴克引起網友熱議,有人力挺包訓安,有人罵他只為錢。對此,包訓安稱,即使星巴克賠償,他也不會要一分錢。之所以較真,是不想看到祖先被外國人濫用。昨日,安徽省商標局副局長洪建國答復記者稱,從包公后人注冊的三張商標注冊證來看,不能證明星巴克構成侵權。包訓安知道這一消息后稱,即使星巴克沒侵權,也要將“包公杯”撤柜,并要求星巴克召回已賣出的“包公杯”。

商標局:星巴克沒侵犯商標權
昨日,記者看到,三張商標注冊證,注冊名稱均為“包氏大宗”,注冊人為合肥市包公精神傳承研究會。省商標局副局長洪建國告訴記者,這三張商標注冊證寫明的核定服務項目,都不包括制售“包公杯”。“包氏大宗的注冊商標中有一項是出租玻璃器皿,并非提供玻璃器皿,與星巴克提供的服務不同。”

洪建國介紹,制售玻璃杯并不是該協會注冊核定服務項目的,所以不能限制銷售帶有包公圖像的玻璃杯。另外該協會注冊的商標并非以“包公”命名,不能限制其它企業使用包公這一稱謂。他還介紹,已經有一家浙江企業把包公二字和包公頭像注冊成不銹鋼保溫杯的商標。

包訓安:星巴克必須召回杯子
對此,包訓安表示,商標法只是一個方面,“我們作為包公的后裔也應該維護自己的權利。除了法律,還有道德層面的東西和畫像的真實感。法律無法制約星巴克的行為,道德卻可以,我們從道德的角度要求星巴克必須把包公像從杯子上拿下來,把包公杯從貨架上撤下來,召回已售出的杯子。包公像放在上面就是不尊重我們的歷史和文化。杯子上使用的背景是清風閣,也和真實的清風閣不相符,星巴克是在扭曲包公的形象。即使星巴克賠償,我們也不會要一分錢。只要把杯子撤下柜,并召回售出產品,我們就可以原諒”。

包訓安說,雖然他們不是以包公名字注冊,但“包氏大宗”的祖宗就是包公。星巴克不敢在杯子上署名就是打擦邊球,雖不署名,卻在廣告中又宣傳是包公,這仍然是侵權。

“拋開是否構成商標侵權不講,站在保護中國歷史文化不受侵犯的立場上,星巴克以我祖先名義來換錢,把歷史上的清官代表放在高消費的物品上,是不能容忍的。”包訓安說,星巴克必須盡快把產品上面的圖像撤除。“我不是為了錢,是為了中國人這口氣。”

星巴克:還是沒有作任何回應
記者昨日上午來到合肥星巴克,店內的“包公杯”已經售完。店員說,還會來貨的。店內負責人郝先生說:“總公司已經知道此事,公司肯定會出面進行答復。”

記者隨后撥通了合肥星巴克徐經理的電話,徐經理說,“我們只是進行運營管理的,所有問題由公關部勵靜回答。”記者聯系星巴克大中華區公關經理勵靜時,因其“開會、不在公司”,未能聯系上。

爭議:有人罵有人力挺
關於包公后人叫板星巴克的報導刊發后,引發了網民的一場大討論。網絡上,有人說包訓安就想訛點錢,有人說星巴克數著錢裝悶鱉。網友“掌在合肥”說“那么多戲劇對包大人進行宣傳,也沒看見所謂包公的后人出來要主動給人家宣傳費啊,眼里只有自己和錢了,枉為后人一詞。包公現在已經是全合肥乃至全中國,最終將成為全人類的偉人,你們這些后人找誰要錢啊!”網友Changao說“之所以不開心,就是因為星巴克沒有給你錢唄。”

但也有很多網友力挺包訓安。網友“都市的農民”說“那是人家的祖宗,人家有這個權利。”網友shuif說“100塊買這玩意?腦子壞得了。我的富光杯非常好,非常耐用,也很漂亮。美國的街小店,到中國來就成了高檔玩意了。”

回應:我不會要一分錢
包訓安看完論壇上的帖子和留言后,說他之所以抵制星巴克是為了協會的權益,為了維護包公正直、廉潔的形象,為了合肥的城市名片不受侮辱,為了合肥的消費者以及熱愛包公文化的人們的感情不受傷害。絕對不是為了錢。

“我現在在協會和擔任的其他職務都是沒有任何工資待遇的,我是全身心地在做公益。2008年,我辭職至今沒拿一分錢,家里有幾間房子在出租,完全可以解決溫飽問題。如果我想錢的話就不會把工作辭掉。我是憑良心在做這件事。包公是我們城市的資源,每個人都應該保護。”

星巴克包公
引用自:安徽省商標局認定星巴克“包公杯”沒侵權

星巴克包公 影片
影片:統一星巴克首支電視廣告 STARBUCKS COFFEE Commercial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