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自焚潮 - 自焚潮 遍地開花[圖+影]

自焚潮 - 自焚潮 遍地開花[圖+影]
標籤:自焚潮, 自焚潮開花, 自焚潮標題, 自焚潮教訓, 自焚潮暴動, 自焚潮頻傳, 自焚潮阿國, 自焚潮公開, 自焚潮引火, 自焚潮事件, 自焚潮專制, 自焚潮仿效, 自焚潮突國, 自焚潮革命, 自焚潮攤販


自焚潮 - 自焚潮 遍地開花

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在北非和中東的阿拉伯專制國家遍地開花,多名阿爾及利亞青年仿效掀起突國革命的年輕水果攤販自焚,鄰國茅利塔尼亞17日也有人在參議院大樓前自焚,埃及也有人自焚抗議政府。葉門和約旦16日都有反政府示威遊行;敘利亞則嚇得加發補助金。


自焚潮 - 自焚潮 遍地開花

阿爾及利亞37歲青年布特菲佛,因找不到工作和住處,13日在布卡德拉市政廳前引火自焚,過去一周阿國就有4起公開自焚事件,各地城鎮因高失業率和糧價飆漲暴動頻傳,造成兩人喪生,數十人受傷,與突國的情況如出一轍。與阿爾及利亞接壤的茅利塔尼亞,一名42歲男子17日在總統府前點火自焚。他事先請來記者,表明「對這個國家的政治局勢不滿,對政府感到憤怒」,因此自焚,埃及則有一名對政局不滿的餐廳老闆,17日在開羅國會大廈前自焚。


自焚潮 - 自焚潮 遍地開花

埃及、約旦、阿爾及利亞和摩洛哥,被視為是最可能面臨人民揭竿起義的國家,雖然這些國家的社會和政經情況各不相同,但人民同樣對失業和貪腐不滿,並感覺沒有希望。

高壓統治的敘利亞親政府報紙指出,「所有阿拉伯政權都不應忽視突尼西亞的教訓,尤其是像突國一樣靠『盟友』保護的政權。」

阿拉伯世界的反對勢力趁機煽動,貝魯特新聞報標題寫著:「突尼西亞送給阿拉伯的禮物:終結獨裁者」。

埃及的Facebook網站上出現「為每位總統準備專機計畫」,呼籲在位30年、高齡82歲的穆巴拉克打包行李。

上千名學生16日在葉門首都沙那遊行示威,呼籲阿拉伯人反抗專制領導人。學生高呼口號「自由的突尼西亞,沙那向你敬禮1000次」,示威者還拉起標語「趁你還沒被推翻,自行下台吧」,但未直接點名葉門現任總統沙雷。沙雷已掌權32年。

約旦也有3000多人在國會前抗議物價高漲和自由市場改革,抗議群眾要求總理黎費下台。

敘利亞則調高200萬公務員和退休人員的補助。自1963年起一直由社會復興黨執政的敘利亞政府宣布,公職人員的熱燃油補貼金調高72%,每月可領相當33美元補助。

自焚潮 - 遍地開花 自焚潮
引用自:「茉莉革命」遍地開花 北非掀自焚潮

自焚潮 - 遍地開花 自焚潮 影片
影片:北非四國掀自焚潮 恐引垮台蝴蝶效應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