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超級雜交水稻

超級雜交水稻


超級雜交水稻

超級雜交水稻
中國超級雜交稻種植獲得重大突破——由袁隆平指導的‘Y兩優2號’百畝試驗田平均畝產首破900公斤,創下世界雜交水稻較大面積畝產最高紀錄。


超級雜交水稻

“經過嚴格的驗收測產,羊古坳鄉雷峰村107.9畝‘Y兩優2號’平均畝產為926.6公斤。”19日15時,中國農業部專家組組長、中國水稻所所長程式華正式宣佈這一驗收結果。


超級雜交水稻

程式華說,此次測產結果說明中國的水稻育種處於世界領先的水準。通過這種良種、良法的結合,起到一種帶動示範作用,推動全國稻米的增產。


超級雜交水稻

據介紹,中國雜交水稻在世界許多國家都適合種植,如果世界上雜交水稻種植面積增加7500萬公頃,每公頃按增產兩噸計算,可增產糧食1.5億噸,能多養活四五億人口。


超級雜交水稻

據專家介紹,由農業部制定的中國超級稻育種的第三期目標是,同一生態區兩個點連續兩年百畝示範片產量達到每畝900公斤。此次首次突破畝產900公斤,是第三期目標的重大突破,為2012年高產奠定了基礎。


超級雜交水稻

18日上午,由專家組成的農業部測產驗收組來到隆回縣羊古坳鄉雷峰村,現場組織指導對袁隆平研製的“Y兩優2號”超級雜交稻進行收割驗收作業。


超級雜交水稻

記者在現場看到,專家組對18塊試驗田共107.9畝的超級雜交稻田進行現場隨機抽籤驗收,分別抽取出2、5、8號試驗田,隨後在專家組現場監督下進行人工開鐮、打谷脫粒,隨即用化纖袋裝好並編號。


超級雜交水稻

據介紹,水稻超高產是全世界共同關注的一個重大科學問題,隨著水土等農業生產資源的約束越來越強,單純依靠擴大種植面積和增加生產投入實現糧食增產的難度越來越大。因此,提高單產成為保證糧食有效供給、保障世界糧食安全的有效途徑。

為此,部分國家和國際組織相繼提出其超高產水稻育種計劃,如日本在1980年提出通過秈粳雜交培育增產50%的品種的15年計劃,國際水稻研究所在1989年提出利用熱帶粳稻培育少蘗巨穗的新株型育種增產計劃,但是這些國家和機構至今均未實現目標。

中國雜交水稻研究一直領先於國際社會。雜交水稻較大面積畝產900公斤,這是世界雜交水稻史上迄今尚無人登臨的一個高峰,也是袁隆平帶領中國專家迎戰世界糧食問題的新課題。

“實現畝產700公斤的目標,用了4年時間;實現畝產800公斤的目標,又用了4年。這次畝產900公斤目標獲得重大突破,我們用了7年。”袁隆平告訴記者,“Y兩優2號”衝擊畝產900公斤的成功,證明只要有好的品種、好的種植栽培方法和優質耕地,中國水稻仍有較大的增產空間和提升潛力。

81歲的袁隆平說,下一步他將把奮鬥目標設定為畝產1000公斤。“爭取十年左右時間實現這個目標。”

超級雜交水稻
引用自:中國超級雜交稻獲重大突破 平均畝產首破900公斤

超級雜交水稻 影片
影片:超級稻沖擊畝産900公斤成功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