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哥士的王子

哥士的王子


哥士的王子

哥士的王子
「去除頑固污迹可以用哥士的……」曾近榮(曾 Sir)這句家喻戶曉的「金句」,已成絕響!自 60年代麗的呼聲節目《學以致用》起,曾 Sir在傳媒教授家務知識半世紀,他上月急病入院,做過心臟「通波仔」手術後病情惡化,本月 10日病逝,終年 84歲。好友說,曾 Sir一生努力學習,至死方休,為新一代留下「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消息指,曾近榮將於本月 29日在紅磡世界殯儀館設靈,翌日舉殯,由於家人希望葬禮低調進行,故未透露詳情。曾 Sir生前與妻同住九龍塘聯合道,獨子曾迪維過去曾在港台當記者,並做過電視節目《頭條新聞》主持。曾迪維與妻育有一子,他數年前曾患上癌症,現已康復。

曾近榮生於廣州,在培道中學任教中文直至退休。 1964年起,他一邊教書、一邊主持《學以致用》,其後過檔無綫主持《每事問》,繼後一直在婦女節目教授家事常識。曾 Sir於 86年參演無綫處境劇《城市故事》而踏上演藝之路,曾參與電影《逃學威龍》等演出,深受觀眾愛戴。


哥士的王子

曾 Sir家門外有蠟燭及燃燒過的冥鏹。


哥士的王子

曾 Sir在筲箕灣開設家居用品店已多日沒有營業。

妻子初時否認死訊
曾 Sir自 02年起逢周六中午主持港台《住家男人》節目,上月 13日開始,他一直請病假,外界一直不知其病情嚴重。至昨日,曾 Sir病逝消息在網上流傳,記者於下午 1時致電曾妻了解,她初時表現愕然,否認曾 Sir已去世,強調他「冇乜事,已經返咗屋企休息」。 3小時後記者再致電查問,她才將聲明傳真到報館公佈死訊。

聲明中表示:「作為他(曾 Sir)的親人,對曾先生畢生的貢獻,以及獲得社會肯定的成就,感到驕傲,尤其曾先生孜孜不倦的學習與畢生勤奮工作的精神,更是我們的榜樣。」聲明又透露曾 Sir月前深夜突感身體不適,經急送醫院診治留醫,惜告不治。家人又說遵照曾 Sir遺願,其後事會低調處理。據了解,曾 Sir早前入住伊利沙伯醫院一個多月,曾進行通波仔手術,但手術後情況持續惡化,於本月 10日離世。

想工作到 90歲慶祝
與曾 Sir拍檔主持《住家男人》的梁德民昨說,從記者口中才得知曾 Sir死訊,感到非常突然。梁形容曾 Sir平易近人,很盡責,十年來從未請假一天,「節目 12點出街,佢 10點就返到電台做功課,有時有乜新發明或新知識,會預先做一次畀大家睇」。梁說:「佢真正做到『活到老、學到老』,不斷諗新發明,學新知識,好謙虛,好值得後生一輩學習……佢從來無話過退休,仲話希望做到 90歲就慶祝,但已經做唔到!」

曾 Sir生前在筲箕灣天悅廣場 1樓自置舖位經營「曾 Sir專門店」,售賣各類家具用品,並親身為顧客排解家居疑難。對面時裝店女店東盛讚曾 Sir「好好人」:「佢啲 fans經常排長龍上嚟搵佢請教,唔識講到明。最近一次見佢係上個月廿幾號,當時佢仲行得走得,都有傾兩句,唔覺佢有乜唔妥。相處咗 7年,覺得好可惜。」她又說:「我啲仔女都好鍾意曾 Sir,因為曾 Sir得閒會教佢哋做手工,查字典。過年時,佢仲會寫揮春派畀街坊。」同層另一時裝店店員陳先生亦說:「曾 Sir好樂意幫人,我細細個就睇佢做戲,睇《逃學威龍》好開心。佢走咗,真係好難過。」

港台發言人表示,曾近榮自 80年代開始為港台主持節目,他見識廣博,精通家事常識,兼備專業人士態度,深受聽眾及港台中人敬重,對其離世,港台深表哀悼,並向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曾近榮小檔案
• 1927年廣州出生
•外號曾 Sir、哥士的王子、家居小博士
•已婚,有一子曾迪維曾主持香港電台節目《頭條新聞》
•早年在培道中學任中文教師,亦在中文大學校外課程工藝科任教近 10年

演藝生涯:
• 1964年在麗的呼聲任家事節目《學以致用》主持,嶄露頭角;繼而在無綫電視《婦女新姿》、《都市閒情》解答家居疑難
• 1986年演出無綫電視劇《城巿故事》
• 1990年主演《一咬 OK》一角加入影圈, 1991年在《逃學威龍》客串化學老師一角
• 2003年至今在港台節目《住家男人》解答家事常識

個人事業:
•筲箕灣天悅廣場開設家居用品店曾 Sir專門店,適逢沙士虐肆,清潔產品大賣

個人著作:
•《少年科學製作圖解》、《家事常識手冊》等 10多部

網友悼念曾近榮


哥士的王子

小美麗:哥士的之父,一路走好,仲有除油浸迹粉……曾 Sir香港集體回憶。

tameg:嗚~再見了~全港師奶嘅偶像。

無能得賭:佢喺《逃學威龍》裏演化學老師,呢個無記性、問完又問嘅角色真係超經典!

無從入手:香港失去了一本家居常識活字典。

rs2754:仍然懷念《學以致用》曾 Sir,一路好走。

nillnill:萬人景仰,沉痛哀悼。

香江俠女:懷念呢位令人尊敬長者,曾 Sir, r.i.p.一路好走!

oisam:他陪伴 6、 70後成長,知識廣闊,教曉很多有用的東西給老中青等。強烈希望可以建設「曾 Sir博學館」。

哥士的王子
引用自:哥士的王子 助人半世紀 曾 Sir病逝

哥士的王子 影片
影片:哥士的王子 威足半世紀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