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達德小學

達德小學


達德小學

達德小學
達德小學1931年建校,位於香港屏山文物徑附近,後來一直荒廢,平時人迹罕至。有人說這裏是日軍占領香港後的刑場,也有人說大火燒死全部的小學生,還有人說這個學校的一任校長穿著紅衣在女洗手間自殺,自此常有紅衣女鬼出沒……

香港鬧鬼傳聞多不勝數,大部分都發生在有曆史背景的建築物中,尤其是在日治時期,不少港人遭到屠殺,故古老建築特別多鬼魅傳聞。像1931年開辦、已荒廢多時的元朗達德小學,便傳出不少驚嚇的怪談。爲追查真相,筆者決定以身犯險,闖入元朗屏山文物徑附近,鬧鬼傳聞十分囂張之無人地帶,深入傳說鬼怪出沒的廁格,最終找出鬼魅之源……


達德小學

筆者一行四人,來到人稱「猛鬼校園」的達德學校。我們從達德正門的鐵閘旁爬進去,內裏野草亂生,環境昏暗,地上,滿是玻璃碎片及BB彈。大門側便是禮堂,滿地垃圾外,報告板上被人塗上血紅大字,添了些詭異色彩,可能是四周空曠的關系,校外傳過來的聲音,每每令人驚心,不時四處張望。

其後筆者從南邊課室的底層開始前行,穿過禮堂繼續探索,經過書記室、校長室、資料室、會議室、第一課室、第二課室,最後就是南邊底層的男洗手間。沿途的課室,可能因爲還是白天,加上四周開揚,並無異樣,看起來只是一所荒廢而殘破的舊建築,所有窗框已無玻璃,呈現生鏽鐵青,卻不詭異。


達德小學

男廁看似無異 陰氣重
但到了男廁時,各人的心跳及不安感開始緩緩上升,可能是因爲此處是盛傳鬧鬼之地吧。同行者Eden之前說到上次他到這裏探險的遭遇:「那次我們一行數人,在淩晨時分出動,氣氛比白天恐怖及詭秘得多,陰氣重重籠罩每個人,可說是一步一驚心。當我們行經下層廁格時,其中一名隊員說:『這裏並不是人們說得那麽猛,闖過鬧鬼之廁格,也毫無動靜,那個出言不遜的人,卻被空氣刮了一記耳光。」

廁格內瓦礫滿地四散,破爛的洗手盆,還有半開半合的爛廁門,總教人産生恐怖的幻想,各人也不敢把木門完全張開看個究竟,逗留一會,各人便馬上回避。當所有人離開廁格後,能感應靈體的Eden,便向大家說:「內裏好邪,陰氣好重。」


達德小學

從男廁出來後,沿廁所旁的樓梯直上,就是二樓課室。上層的環境與一樓並無分別,梯旁就是女生用的洗手間,一如男廁一樣,內裏也是破爛不堪。而是次重點考察的,就是我們現正站在的位置,猛鬼女廁傳聞,以前曾有一位女職員在這女廁自殺,怪事隨即接二連三發生,廁格變成紅衣女鬼的藏身之所。


達德小學

據一名村民分析,這學校荒廢至今,雜草叢生,成爲電影拍攝場地,近年更成爲野戰迷的「戰場」,而野戰迷爲求心安,多在「開戰」前撒溪錢拜祭。這個命案的廁所內,地上除了遺留瓦礫,還有散落的冥鏹,被香熏黑的汙,種種象看來,這裏曾是一個供奉的地方,而接收香燭者,一定是無主孤魂。

Eden說:「我來過這裏兩次,第一次是與一班同道中人而來,我記得那次,有數字朋友,在這廁內聽到有一把女人聲傳出,而當時的同行者只有男士,沒有一個女性。」雖然,當天並無發現,但在場人士均感到那裏不宜久留,遂速速離開。


達德小學


達德小學


達德小學


達德小學


達德小學


達德小學

達德學校的前身,是「愈喬二公祠」,由鄧族第十一世祖鄧世賢(號愈聖)和鄧世昭(號喬林)昆仲於16世紀初興建,當時除用作祠堂外,亦是子弟讀書之課室,直至1931年,正式在公祠開辦現時我們所見的達德學校。

據一名在這裏開士多的伯伯說:「當年日軍分三路攻陷香港,其中一路日軍經過達德學校,在這裏殘殺人民,屍骸無一完整,使學校一帶變成亂葬崗,自此亦成爲陰魂不散的鬼地方。但我在這裏住了50年,就從來沒有見過鬼,一切的怪談,全屬傳言,並不真實。

達德學校旁是屏山坑村,內裏的住客多是原居民。住在這裏20年的梁小姐,就有以下經曆,「我就無親眼見過,但聽過有人跟我說過。從前會有些村民在傍晚時分,到學校一帶捉蟋蟀,曾有人見過校內的露台出現了一個只有半個身軀的男子,懸浮在半空,施施然地抽煙,口裏還吐出絲絲濃煙,視人如不見,一點也沒有回避,就像在自己的地方一樣放縱。」

梁小姐以上所說的,只不過是以訛傳訛,但她與一位朋友,卻有另一次親身經曆:「大約發生在一年前,當時爲淩晨一時許,一位朋友駕車來找我講心事。他到達我家附近後,便致電給我,問我車子可泊在哪裏,我便叫他泊在達德旁。在講電話的同時,他在倒後鏡看到一名身穿藍色衣服,樣子模糊,無精打采的身影閃過,當他回頭一看時,卻一個人也沒有。但車尾是『掘頭路』,要離開的話,必須要穿過車頭,但那人影卻好象懂得穿牆過壁似的,一剎那便消失了。」

近殯儀館 難怪常鬧鬼
由於達德小學的校服從前也是藍色的,而出現的怪客又穿藍色的服飾,兩者會否扯上關系?到底鬼魂之誕生,與前身是學校有關嗎?據一名老街坊鄧先生說:「我自小就在這條村,小孩子的時候,還在達德學校就讀,當時已經有鬼魂的傳說。每到太陽下山,有部分女教師便不敢如廁,需相約其它老師才敢走入廁內,所以鬼魂之說,並不是學校空置後才招來。」

鬼魂既然不是校園空置後而生的,難道是由於日治時的亂葬崗,而致今時今日的冤魂不息?這個謎團,在探險隊多番追查後,竟有一點頭緒。曾遇鬼的梁小姐續說:「這個世界上,鬼魂是無處不在的,學校點解會招鬼,好有可能與學校對開的孝思堂有關。甚麽是孝思堂?即是本村村民去世後停葬出殯及設靈的地方,而該處只招待村民,亦因爲這樣,才導致陰氣積累,鬼魂出沒在旁邊的學校裏

介紹一下,當地村民叫這間做舊達德
但是以前的人就是在祠堂教書......
聽講這裏好猛....勁過新校
他們說這間學校以前發生過火警
燒死一些 學生
亦是放棺的地方

達德小學 影片
影片:有線怪談~達德學校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