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蒂森克虜伯 罷工

蒂森克虜伯 罷工


蒂森克虜伯 罷工

蒂森克虜伯 罷工
負責全港六百幢大廈電梯維修的「蒂森克虜伯」電梯公司爆發罷工,逾七十名維修技工昨日在公司總部外示威,不滿公司薪酬低於市價,有工作八年的技工底薪只有七千元,要求加薪兩成;而部分工人更嚴重加班直踩三十三小時,工會要求資方兌現增加人手承諾。勞資雙方昨談判破裂,工會今日將行動升級,未必處理困住等緊急維修,今日繼續與資方談判。

蒂森克虜伯電梯公司負責本港六百幢大廈,共一千八百多部升降機和扶手梯的維修保養,承辦私人屋苑和不少公屋電梯維修,亦包括警察總部、濕地公園和半山行人扶手電梯等。蒂森電梯職工會昨發動罷工,七十名維修技工參加,佔全公司八成人手。罷工員工昨天暫停處理例行檢查工作,但仍維持緊急維修服務。

協助工會的街工幹事梁錦威表示,蒂森克虜伯的工資一直低過市價,工人底薪微薄,加薪幅度緩慢,薪酬較同行低兩成,在通脹高企下,實在忍無可忍,要求加薪至合理水平。

工會又再三促請資方增加人手。梁錦威指,法例要求進入電梯槽工作、重型組件維修和纜索加油等保養,亦要有兩名技工一同進行,但人手短缺,工人不時硬着頭皮單獨應付,相當危險。工友陳先生說,曾試過維修期間被困升降機,要等同事趕來,「如果無人照應,出了事未必有人知道。」

部分工友不惜通宵加班賺超時補水,亦有人因人手不足被逼加班,做足三十三小時才下班,更有人連續四、五日不停工作,「夜晚雖然有時間給你休息,但心理壓力始終好大,或會造成疏忽。」

工會昨日在勞工處斡旋下與資方談判,最終談判破裂。勞方代表莫潤全指,資方態度強硬,無誠意商討,又指最高負責人不在港,未有任何承諾,但指會盡量請人,「公司話可介紹師兄弟入來工作,但這樣的薪金待遇有無人來做呢。」工會今日繼續罷工,並將行動升級,困等緊急維修未必會做,或等消防救援。梁錦威指,資方昨傍晚再邀請工會今天談判。

蒂森克虜伯發表聲明,指員工薪酬是根據每年生活指數、企業盈利、個人表現和人力資源顧問報告,明年一月一日才會調整,促請員工返回工作崗位。勞工處發言人指,會繼續協助雙方商討。機電署就密切留意維修保養服務是否受到影響。

機電署資料顯示,蒂森過去一年在三十八家註冊升降機承建商內,評分只排第十五,並收過一封警告信。而○○八年涉及大埔富善邨升降機急墮十四層,被揭八條鋼纜已斷七條;以及今年二月將軍澳知專扶手電梯「炒梯級」等項目,都由蒂森保養維修。

有工會指,蒂森過去幾年都以低價投標,以大埔富善邨為例,蒂森每月只收一千元維修費,包括更換零件費用,比市價低三千元。

蒂森克虜伯 罷工
引用自:「蒂森」電梯維修部大罷工

蒂森克虜伯 罷工 影片
影片:蒂森克虜伯工人罷工事件 LIVE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