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老人跌倒干預技術指南

老人跌倒干預技術指南


老人跌倒干預技術指南

老人跌倒干預技術指南
老人跌倒干預技術指南助人先別急著扶,中國大陸衛生部6日頒布「老年人跌倒干預指南」,提出老人跌倒不要急於扶起的原則,但其中一些技術讓人難以達到,引起網友一陣討論。日前大陸傳出跌倒老人「恩將仇報」,以及路人做好事卻要受罰,造成民眾不敢做善事的危機。


老人跌倒干預技術指南

發現老年人跌倒時應該如何做?指南提出,不要急於扶起跌倒的老人,要分情況處理,辨別出老人的情況,比如有腰椎損害情形時,如果隨便搬動,可能加重病情。

指南指出,如果老人意識清楚,應詢問老年人跌倒情況及對跌倒過程是否有記憶,並護送老人到醫院就診或撥打急救電話。若老人意識不清,在場者應立即撥打急救電話,並對可能出現的外傷立即進行止血和包紮處理,如有嘔吐物,應進行清除,保證老人呼吸通暢。更表示,發生跌倒均應在家庭成員或家庭保健員陪同下到醫院診治,查出跌倒危險因素,評估跌倒風險。

看指南救人 網友酸:誰能記住這麼多?
這份指南公布後,隨即遭到網友的撻伐,網友表示:「技術指南能醫治社會的扶老人恐懼症嗎?」、「發現有老人跌倒,我們還要先觀察半天、思考半天、猶豫半天,甚至需要電話咨詢一通?」網友更嘲諷,「以前遇到老人想扶卻不敢扶,現在看完41頁的指南,更難了。誰在救人時能記住那麼多?」、「現在不是如何救的問題,而是敢不敢救的問題。」

陸媒報導,這份老人跌倒干預技術指南指出,跌倒在大陸傷害死亡中排名第4,在65歲以上老年人中佔首位。2006年,南京一名男子救助一個摔倒的老人家,卻被指為撞人者,法官判他有罪;日前天津青年幫忙扶起摔倒的老太太,也被指撞人,一審判「開車嚇著老人致其摔倒」,須承擔責任。

據衛生部人士說,上述指南歷經兩年多的時間制定,直到最近才完成,遂向社會公布,與社會事件無關。他表示:「技術指南的前提是,所有人跌倒都應該去幫扶,這是中華民族的美德,指南談的是技術問題,不應變成倫理問題。」

律師憂 指南恐消極社會善心
不過湖南萬和聯合律師事務所律師李健表示,這份指南更加「消極」本來就不多的公益善心,更因為這項指南,好心人幫助倒地老人需負操作不當的技術風險責任。他認為,見義勇為須受到法律保護。

此份指南全文長達41頁,但只是官方編寫的傷害干預系列技術指南之一,同時還發布了如「兒童溺水干預技術指南」、「兒童道路交通傷害干預技術指南」等相關指南。

老人跌倒干預技術指南
引用自:陸頒「老人跌倒指南」 助人先別急著扶?

老人跌倒干預技術指南 影片
影片:衛生部:跌倒老人扶不扶看情況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