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卡達菲死亡

卡達菲死亡


卡達菲死亡

卡達菲死亡
卡達菲死亡消息屬實。利比亞「狂人」卡達菲( Muammar Gaddafi)末日終於來臨。過渡政府軍圍攻兩個月後,昨天(周四)攻陷卡達菲家鄉蘇爾特( Sirte)的最後據點時,想逃走的卡達菲受傷被擒,及後傷重死亡。卡達菲喪命消息傳出後,利比亞全國歡騰,慶祝這獨裁治國 42年的狂人終得到報應,終年 69歲。


卡達菲死亡

過渡政府軍攻佔蘇爾特大部份地區後,昨天向親卡達菲部隊最後據點發動終極一擊,一支車隊見大勢已去,向西全速逃亡,但被北約戰機攔截,四輛車被擊中。


卡達菲死亡

過渡政府:暴政和獨裁終結
全國過渡委員會官員姆萊格塔( Abdel Majid Mlegta)稱,卡達菲就在車隊之中,雙腿受傷後,負傷匿藏在水渠內,但被政府軍發現生擒,抬上救護車送去急救。

他之後再補充說,卡達菲原來頭部也中了槍,「當時他那夥人遭受猛烈開火,他死了」。

全國過渡委員會發言人古賈( Abdel Hafez Ghoga),之後發表聲明:「我們向全世界宣佈,卡達菲已遭革命之手所殺。這是歷史性時刻,是暴政和獨裁的終結,卡達菲已命該絕了。」

蘇爾特臨時政府軍戰士之間流傳的手機拍攝片段,拍到疑似卡達菲的人身穿染滿血的卡其色服裝,鮮血從頭和頸冒出,大批戰士對着屍身大叫,拖上農夫車尾斗。卡塔爾半島電視台播放的片段,拍到戰士把卡達菲屍體在街上拖行,上身衣服被脫下,臉被鮮血染紅,頭部一邊有子彈孔。

死前躲水渠洞:不要開槍
另一反卡達菲戰士說,卡達菲臨近被擒時,躲在一個水渠洞內,向捉他的人說「不要開槍,不要開槍」,顯得貪生怕死。

阿聯酋阿拉伯電視台指卡達菲的屍體被送到西部米蘇拉塔市( Misrata)清真寺,該電視台獲准拍攝。

除了卡達菲,全國過渡委員會指陪伴他的前國防部長尤尼斯( Abu Bakr Younis)亦胸口中槍身亡,卡達菲五子穆塔西姆( Mutassim)亦在蘇爾特被殺,次子賽義夫( Saif al-Islam)被生擒,腳部受槍傷留院。自由利比亞電視台指前情報頭子塞努希( Abdullah al-Senussi)亦被生擒。

「阿拉伯之春」推倒霸權
北約和美國都表示正在核實卡達菲已死消息,指如消息屬實對利比亞人民是大好消息。

利比亞今年 2月延續「阿拉伯之春」示威浪潮遭卡達菲血腥鎮壓後,陷入內戰,反抗軍在北約支援下, 8月攻奪首都的黎波里( Tripoli)。卡達菲之後一直行蹤不明,但他的部隊在蘇爾特等據點頑抗。過渡政府軍圍攻蘇爾特兩個月後,只剩市中心一個地區未控制,昨天早上發動最後進攻,約 90分鐘就結束戰事,親卡達菲部隊四散,至少 20人被擊殺,過渡政府軍逐戶搜索,至少捉拿 16名黨羽。

全國過渡委員會宣佈已「全面解放蘇爾特」,亦象徵利比亞內戰結束,戰士燒掉卡達菲政權的綠色國旗,換上他上台之前舊國旗,向上開槍歡呼慶祝。東部班加西( Benghazi)居民聽見卡達菲被擒消息傳出時,已高呼「真主偉大」慶祝。蘇爾特一名戰士說:「我很開心,能為這些年來受苦和在革命中被殺的人民報仇,卡達菲已完了。」

歐盟表示,卡達菲已死消息標誌專制年代結束,利比亞可翻開新一頁,迎接民主未來。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亦指利比亞的戰事已完了。

卡達菲大事表

07/06/1942
卡達菲出生於利比亞一個牧人家庭

01/09/1969
發動武裝政變上台,推翻國王伊德里斯一世

21/12/1988
指使兩名特工在泛美航空客機放置炸彈,造成 270人死亡

09/2003
交出大殺傷力武器,跟美國改善關係,聯合國停止制裁利比亞

15/02/2011
阿拉伯之春蔓延至利比亞,群眾在班加西港示威,要求卡達菲下台,卡達菲派坦克和戰機轟炸,觸發聯合國安理會在 3月通過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

23/08/2011
革命軍佔領卡達菲於的黎波里的總部,但卡達菲逃去無蹤

20/10/2011
卡達菲在蘇爾特被過渡政府軍擊斃

卡達菲死亡
引用自:卡達菲被殺

卡達菲死亡 影片
影片:翡翠台「新聞提要」(2011-10-20)-外電指卡達菲被擒獲 其後死亡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