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人耳鼠

人耳鼠


人耳鼠

人耳鼠
人耳鼠研究遭質疑。2011年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進入第二輪評審,成為有效候選人的上海交通大學教授曹誼林,卻被質疑10多年前的「人耳鼠」研究造假,騙取有關機構下撥約3億元(台幣約13.6億元)經費。據悉,該研究是以牛軟骨細胞培植出「人耳」,再植入老鼠體內,讓軟骨組織與老鼠皮膚長在一起。


人耳鼠

第25期的《瞭望東方週刊》報導,曹誼林成名於2001年國家863計畫的15周年成就展,展出內容是一隻肉色無毛的小老鼠。這隻紅眼睛、長尾巴的老鼠,背上有個「人耳」,幾乎與身軀一般大小。由於參觀人數太多,展覽會為「人耳鼠」設立了專場,並將此作為亮點向國家領導人進行了展示。


人耳鼠

帶著老鼠參展的是商慶新,時任上海組織工程研究與開發中心執行主任,也是曹誼林的研究生同學。商慶新當時介紹,「人耳」是用一種高分子化學材料聚羥基乙酸做成的模型支架,將牛細胞「種」在支架上,讓它繁殖生長出建造人耳所需的細胞外基質,再植入老鼠體內,等支架漸漸降解消失,「人耳」便與老鼠渾然成為一體。

然而,商慶新最近接受訪問卻改口說,植入老鼠體內的肯定不是軟骨,有可能就只是高分子材料支架。據報導,1998年仍在美國從事博士後研究的曹誼林,已成為國家973重點基礎研究的首席科學家,憑藉的正是「人耳鼠」這一成果。商慶新指出:「曹誼林回國後,我們一直希望他能重複實驗,但他總是說做了沒意義,就一直沒做。」

商慶新表示,863計畫15周年展時,上海市科委督促曹誼林一定要再做實驗,曹誼林讓他不要插手,只給了他一隻裝上支架的老鼠;作為最接近核心技術的人員,他對實驗細節卻一無所知;參展期間,他必須每晚用注射器抽出滲液,才能讓裸鼠皮膚與支架貼合,這種反應程度超出了預期。

商慶新回憶道,當時因展示反應熱烈,回上海後市科委領導示意,讓曹誼林將材料取出,證實是真的耳廊軟骨,作為實驗成果長期保留,但不久「人耳鼠」就離奇死亡,「人耳」也就無從尋覓了。

對此,曹誼林解釋,當時參展準備時間太緊,已告知市科委無法在短期內培養出人耳,而科委說「先做個樣品去展覽」。「但是所有的科學依據、發表的文章都是齊全的。」曹誼林的學生、「人耳鼠」科研參與者丁小邦認為,曹誼林將參選院士,散布這些信息者是別有居心。

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曹誼林先後拿到了兩個國家973項目,4個「十五」863重大專項及4個「十一五」863重大專項,保守估計,僅這幾項投入到其團隊的科研費用達6000萬元(人民幣,下同);其他投入包括上海大型科研項目約有3000萬元至4000萬元,成立上海組織工程研究中心1800萬元,成立組織工程國家工程研究中心1.2億元,總計大約3億元。

人耳鼠
引用自:假「人耳鼠」騙13億經費? 陸候選院士研究遭質疑

人耳鼠 影片
影片:人耳鼠@犀利公主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