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陳日君 內地地下教會

陳日君 內地地下教會


陳日君 內地地下教會

陳日君 內地地下教會
陳日君 內地地下教會 收肥水犯河水。天主教香港教區原主教陳日君,被「Foxy」踢爆接受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2,000萬元的巨額捐款,但教區原來毫不知情,用途更不明,引起社會各界譁然,令陳日君最終「不得不」回應。他聲言,有關款項是用於「適合主教身份,但不宜動用教區金錢」之事,包括資助內地的「地下教會」,及轉捐香港慈善團體、支付自己到海外開會的費用等。不過,有香港學者質疑,所謂「海外開會費用」以至捐款予慈善團體等,教區都可以支付,故他接受黎智英的捐款,一定「別有用途」。

在「Foxy」爆出「捐款門」事件時,陳日君一度黑面並拒絕回應,為避追問更「極速」上的士並「發爛渣」砰然關門,幾乎夾傷記者。不過,所謂「醜婦終須見家翁」,在昨日回應教區在《校本條例》終審敗訴的記者會上,在避無可避之下,不得不「主動」交代「捐款門」事件。

「用剩幾十萬」 自認「敗家」
陳日君承認,自己的確收過黎智英巨額捐款,但就聲言「不記得」具體的數額,聲言自己「敗家」,有關款項只「用剩幾十萬」,又否認黎智英的捐款與政治有關,「(黎智英)從來無講要用做乜」,更揚言黎智英捐款給他,是「有信心他作為主教不會亂用」,並稱自己在教會「有得食有得住」,毋須用捐款作個人享受之用;如果自己真的用這筆款項享受,就會聘請司機方便自己出入。

儘管他試圖淡化事件稱,參考其他較多資金的教區,黎智英的捐款「金額不大」,「不是驚人數字」,但又自相矛盾地承認,自己第一次收到對方300萬元的巨額捐款時,都感到「好犀利,有驚奇」。

開銷全憑口說 未展示單據
被問及該筆巨額捐款的用途時,陳日君未有展示任何帳單或收據證明,只聲言自己將該筆捐款用予「適合主教身份,但不宜動用教區金錢」的事,包括「送贈聖像到學校」,及他身為樞機「到羅馬的花費」,稱自己身為高級神職人員,到羅馬教庭開會等公幹事務開支不少,而每年約5至6次以樞機身份去不同地方,但因年紀大要坐商務客位,並宣稱本來可以向教廷報銷,但擔心羅馬教廷其實不多錢,所以就會動用黎智英的捐款。

陳日君更稱,內地不少神職人員到外國讀書,如羅馬都有不少,但助學金不足應付生活等,故他將黎智英的捐款用於內地神職人員到外地求學之用,並承認自己會請內地神父食飯,也會給予利是等,但就聲言自己「不可能寄錢予內地的地下教會」。

同時,他聲言將黎的部分捐款用於「捐助慈善團體」,但「不方便透露」機構名稱,只說如他們願意,亦很樂意公開。

被問及香港教區否認對該筆捐款知情,陳日君就聲言,不認為教區完全不知:「(教區)有人會明白窮主教咁闊佬,錢邊度?教區都好關心,亦估到有人畀錢我。」

陳日君 內地地下教會
引用自:陳日君收肥水犯河水 金援內地地下教會

陳日君 內地地下教會 影片
影片:1019粵 香港樞機陳日君承認收受巨額捐款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