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女人多自在 幸褔的旁邊

女人多自在 幸褔的旁邊


女人多自在 幸褔的旁邊

女人多自在 幸褔的旁邊
第一集《幸褔的旁邊》
這是一個關於女性拒絕被社會定型的故事。結婚仍是很多女孩子夢寐以求的事。「25歲買樓結婚,26歲生孩子,把孩子送到國外上大學,45歲把房子供完」之類的人生計劃,還是有很多情侶,真的在努力地執行著啊!這樣固然是女性的一個選擇,卻不應該是唯一的選擇。而衹要女性掌握自己的選擇,不被主流牽著鼻子走,女性的社會角色、形象才不會被疆化、定形。


女人多自在 幸褔的旁邊

一日,女主角遇上比自己年輕的男主角,對方主張活在當下,重視夢想多於物質生活的迴異價值觀,令女主角感不敢付託終生。二人發生一夜情,而「未婚懷孕」引發的不安和壓力,蓋過孕育新生命的喜悅,令她不敢承擔,甚至選擇墮胎;但隨著與男主角的相處,愛情滋長,感受對方對自己和新生命的付出和關注,即使在男主角經濟能力不足及姊弟戀的社會壓力下,女主角最終仍能衝出這「幸福標準」的枷鎖,重掌自己的選擇,不至被主流「嫁個有錢人」的價值觀所蒙蔽。


女人多自在 幸褔的旁邊

第二集《太太離家上班去》
衹要女性掌握自己的選擇,不被主流牽著鼻子走,女性的社會角色、形象才不會被疆化、定形。女性可以有自己的事業,男性也可以為家庭放棄理想。《太太離家上班去》故事正是以女性對自身事業和家庭的價值觀,當成衣公司管接訂單和生產的妻子,衡量過教書丈夫的仕途與收入之後,兩人決定由丈夫當家庭主夫,好好把兒子帶大,也好讓妻子專心事業發展。


女人多自在 幸褔的旁邊

四年後,妻子工作變得更沉重,丈夫事事順其自然的管教方式也開始讓妻子找狂。眼看兒子學校成績普普通通,妻子責難丈夫馬虎之餘,更抱怨自己未盡母職,二人關係緊張起來。家用使費靠老婆,丈夫變得越來越孤立無助,也讓他感到家庭主夫的難為。做一個家庭主夫所引申的又是甚麼一連串的問題和無奈。

第三集《粉紅疤痕》
一道粉紅的疤痕記載了失去同時也印下了擁有的故事。乳房是女性的象徵,而乳癌卻是頭號的香港女性癌症。一名三十多歲的女投資顧問,跟拍拖十年的男友快要結婚了,在試婚紗當日,突然發覺患了乳癌。


女人多自在 幸褔的旁邊

終於跟男友、家人說了,跟死黨也說了。眾人都說現在醫學發達,不用怕。但一個女人沒有了乳房算是甚麼?聽說有些治癌的藥會影響將來生育,雖然沒有決定是發否生小孩,但不能生跟不會生還是兩碼子的事。手術完後,她每次更換衣服,那粉紅色疤痕也觸痛她神經,為了重新迎接未來,她最終決定做乳房重建手術。再次從手術室出來,她看見了重生的自己。


女人多自在 幸褔的旁邊

從前,被工作填滿的日程表一下子空白,沒有工作的日子,終於有時間讓男友陪伴左右,更讓她重拾了以前遺忘了的生活細節,失去了原來可以是擁有。

女人多自在 幸褔的旁邊
引用自:女人多自在4

女人多自在 幸褔的旁邊 影片
影片:RTHK - 女人多自在4 - 第一集《幸褔的旁邊》麥曦茵作品

YAHOO熱門商品

網誌存檔